鋼琴家嚴俊傑 首次演繹黃河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青年鋼琴家嚴俊傑11日將要和台灣國樂團合作演出「黃河鋼琴協奏曲」,他表示,為了詮釋這首曲子,也特別去找創作背景。

台灣國樂團11日將推出「指尖對決」音樂會,這也是指揮陳澄雄與嚴俊傑在16年後又再度合作。

嚴俊傑1997年獲得第三屆國際柴可夫斯基少年音樂大賽第三獎後,便以演奏家的姿態展開演奏生涯,2011年嚴俊傑首度與台灣交響樂團合作,演奏「愛河暢想曲」鋼琴協奏曲,他的東方味詮釋方式深獲好評。

嚴俊傑表示,上次是和交響樂團演出台灣的愛河,這次又和台灣國樂團演出中國的「黃河鋼琴協奏曲」,他表示,為了詮釋「黃河」,也特別去看曲子當初寫的歷史背景,不過西樂要和中樂合作,需要克服音量上的問題。

陳澄雄表示,當初在設想「指尖對決」音樂會時,在思考能和鋼琴對決的中國樂器應該不是胡琴,而是彈撥樂器。

而這次在曲目的編排上,也由台灣國樂團彈撥組演出作曲家劉星的「一月•四月」,增添音樂欣賞上的多面性與豐富感。

另外,這次音樂會上也挑選2首氣勢磅薄、以現代作曲手法呈現的上海世博創作曲「龍躍東方」(原名為茉莉花開),以及充滿新疆異域色彩的「塔克拉瑪干掠影」,在調性、節奏與配器上,變化豐富多層次感。

「指尖對決」4月11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