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國會選舉 執政黨空前挑戰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吉隆坡3日法新電)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Razak)今天解散國會,為國會選舉做準備。一般認為,這場選舉將是大馬執政聯盟主政56年來最嚴峻挑戰。

納吉表示:「我今天早上面見國王,請求他同意解散國會,為第13屆國會選舉鋪路。」

選舉委員會很快就將開會敲定投票日,可能在數週內舉行投票。

分析家預測,馬來西亞在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領導下,民眾憂心貪腐,生活費用和犯罪率也節節升高,因此這一次可能是大馬歷來最激烈的一場選舉。自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以來,一直是由國民陣線執政。

國民陣線是由13個政黨組成的政治聯盟,由納吉領導的巫統(UMNO)主導。納吉為擦亮聯盟招牌,推動一連串改革,目標提振經濟和賦予公民更大的自由。

大馬前副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領導的3黨反對派聯盟人民聯盟(Pakatan Rakyat)在上一次2008年選舉中,拿下空前席次。

人民聯盟目前在222國會議席中占有75席,在大馬13州中也握有4州執政權。

安華告訴法新社:「對人民聯盟來說,這可能是引進可行替代方案的最好機會,以追求民主並建立更負責的政府。許多跡象顯示納吉政府走投無路了,我認為我們勝選的機會很大。」

他說:「我主要憂慮在於,他們可能在競選期間採取暴力手段,以及在投票過程中舞弊。」

納吉稍早透過全國直播電視演說宣布解散國會,呼籲各政黨遵守法律,也承諾一旦反對黨勝選,將和平轉移政權。

納吉說:「如果出現政權輪替,政權將會、也必定會和平轉移。這是我們的承諾。」

但他也向選民喊話,選擇反對派等同「賭掉」選票。(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