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表示中國H7N9噩夢可能剛開始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 (美国之音電)

截止到3月20日,在上海黃浦江上漂浮的病死豬的屍體有上萬頭。不過,3月22日、23日在湖南長沙湘江上出現了上千死鴨。兩天後,鴨子和天鵝在青海湖附近被發現大規模死亡。青海湖是非常重要的水鳥亞洲遷徙路線,從西伯利亞中部一直延伸到南部的印尼。 2005年,在青海湖及其周圍死亡的水鳥使得H5N1傳播到整個俄羅斯,烏克蘭,歐洲,中東乃至北非。3月25日,中國當局查獲了用浙江一帶病死豬為原料做的豬肉包子,由此證明,病死豬可能已經進入中國食品流通市場。沒有知道究竟有多少豬、鴨、鵝死亡,因為有部分農民為了躲避指責而自行掩埋或者焚燒了病死家禽。關於將近2萬頭病死豬,中國相關部門表示死因源於豬圓環病毒(PCV)。從網絡上流傳的照片來看,病死豬為大型成年豬,但問題是這種豬圓環病毒(PCV)不會讓成年豬致死,它只對幼年豬有影響。另外,中國衛生部堅稱豬、鴨、鵝等大規模死亡之間沒有關聯。

*死亡病因存疑*

據中國中央媒體報導,今年2月19日,上海市閔行區一家李姓父子三人,分別因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就診於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其中87歲的父親和55歲的小兒子被診斷為重症肺炎,約3月4日經搶救無效死亡,大兒子被診斷為肺部感染,肺炎,目前已治癒出院,其中只在87歲的父親病例中發現了H7N9禽流感。針對此案例,美國傳染病學專家加勒特表示李家人同時發病,兩人死亡,但只有一人檢測H7N9呈陽性,那麼導致另一人死亡和第三人發病的原因是何,這讓成疑。上海衛生當局已檢測了和上海的兩例病死案例吳和李接觸的幾十人,沒有一個人H7N9感染呈陽性,但是H7N9病毒是否具有緻死性仍然未可知。

*禽流感傳染源成謎*

7個感染或死亡案例中只有兩人目前有明確的活禽接觸史,其他人如何感染得病不得而知。據中國媒體報導,根據上海市疾控中心調查,上海患者李姓父子3人基本沒有活禽的接觸史,也沒有外出史,是在小區居住的退休者。另外一名感染者27歲的吳某是今年一月從江蘇到上海閔行一家菜市場,從事豬肉銷售工作。雖然菜市場也有禽類銷售,但吳某並沒有直接接觸到,吳某的攤位距禽類攤位至少有20米左右。據吳某家屬介紹,吳某也很少到禽類攤位,跟禽類接觸。但院方對吳某的肝功能檢測發現,吳某有小三陽的肝功能異常情況。

*針對H7N9暫無疫苗*

四月二日,中國衛生部初步確定使用達菲進行抗病毒治療疑似病例。但是美國傳染病學專家加勒特表示,目前世界上還沒有針對H7N9的疫苗,那麼,中國是否進行了達菲對H7N9的敏感性測試,結果是甚麼。

*死亡病患是冰山一角嗎?*

針對患病人數,加勒特也發出了疑問,現在公布的7人是所有患病的人數,還只是冰山一角,

*H7N9禽流感的前世今生*

根據專家介紹, H7N9禽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144種不同的流感病毒的其中一種,以往 H7N9亞型流感病毒僅在禽間主要是鳥類中間發生,但未發現過人或者其他的哺乳動物感染這種病毒,因此在中國出現的H7N9人死亡病例十分令人擔憂。美國傳染病學專家加勒特表示不清楚中國是如何確認病患罹患H7N9禽流感病毒,在人類、豬和禽類身上的檢測方法是否一致。

美國傳染病學專家加勒特也給出了由鳥類禽流感病毒到人類可能的傳播鏈。也許是青海湖周圍的鳥類在春天遷移使中國的鴨子和天鵝感染病毒,而很多中國農民同時飼養豬和鴨導致豬感染禽流感,此前禽流感轉化成豬流感已經發生了很多次。一旦禽流感病毒適應了豬的細胞,通常就可以進化到人類傳播的形式。2009年傳播到世界各地的甲型H1N1就是這個原理,幸運的是H1N1並非致命性病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