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恐嚇升級 日媒籲中共落實制裁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朝鮮官方媒體週二(4月2日)稱,當局計劃重開5、6年前關掉的核設施。這項決定無疑衝著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而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批評,朝鮮的作為太過分,呼籲有關方面立刻坐下來談。而日本媒體也發表社論,呼籲支持制裁決議的中共,應切實對朝鮮施壓,使其遵守去核化的承諾。

最近,朝鮮當局宣佈要重新啟動核設施,其中包括已經關閉的寧邊核反應堆,包括鈾濃縮工廠和5兆瓦(MW)的石墨減速反應堆。此舉立即引發周邊國家的擔憂。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Cho Tai-Young):「如果這消息是真的,我們感到非常遺憾。朝鮮應該遵守自己的承諾與協議,使朝鮮半島去核化。韓國政府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韓聯社引述韓國高層人士的說法,認為朝鮮要重啟核設施,不可能一下子就完成,必須分階段逐步進行,因此韓國必須探究朝鮮當局的真實意圖是在於恐嚇,還是真的採取具體行動。

此外,近日被朝鮮列入射擊範圍內的日本,也緊盯著朝鮮半島的局勢變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如果朝鮮真的重新整理或啟動核反應堆,就是破壞六方會談的協議,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日本將對這個挑釁行為嚴加回應。」

菅義偉還談到,要使朝鮮遵守自己的承諾,日本必須與美國、韓國、俄羅斯與中國共同合作。

週二,日本《讀賣新聞》的社論,也呼籲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切實履行制裁決議,包括加強限制,與監視資金、物資移動,並且停止供應原油等來施壓朝鮮。

不過,韓聯社的報導指出,每年向朝鮮提供100萬噸原油的中共,不會真的中斷或減少原油和糧食的援助,因為中共不想影響同是共產黨的金家政權的穩定。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