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望尼泊爾勿屈從中國壓力而斷藏人後路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前總統卡特在尼泊爾首府加德滿都的記者會上說,中國正在對尼泊爾政府施加壓力,要阻斷流亡藏人經由尼泊爾逃往印度通路。卡特率領其非政府組織《卡特中心》準備觀察尼泊爾將在今年稍晚舉行的制憲會議大選。

以往尼泊爾警方若截獲逃亡藏人,會將他們交給聯合國難民高級事務署處理,聯合國則會將他們送至達賴喇嘛居住的印度。不過目前逃亡藏人開始在邊界受到攔截,卡特呼籲尼泊爾政府抵住壓力,不要阻礙逃亡藏人。卡特說:”我希望尼泊爾政府不要屈服。”

尼泊爾境內有大約兩萬名的流亡藏人,不過近年來尼泊爾政府對於舉行抗議活動的藏人進行鎮壓。今年2月13號,一名僧人朱古竹澤仁波切為抗議中國政府,在加德滿都大寶塔附近自焚,事過一月,雖然流亡藏人希望能領取遺體舉行佛教葬禮,但其遺體至今仍由尼泊爾政府掌管。

卡特中心裡有一個”民主項目”(Democracy Program),專責協助新興民主國家建立選舉準則,並且觀察其選舉過程。尼泊爾原定六月舉行大選,不過卡特認為至少要到11月才能舉行。在2008年的選舉中,毛派的尼泊爾共產黨獲得多數席位和總理職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