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禽流感不易人傳人但恐致命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北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衛生官員表示,仍不了解新禽流感病毒H7N9如何造成境內兩名男性感染者喪命與1名女性感染者命危,但表示H7N9不太可能輕易人傳人。然而,專家指出,病毒已轉為對人類非常致命的類型。

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表示,上海地區兩名在2月底染病的男性,是最先出現的H7N9死亡案例;安徽滁州1名女子3月初染上病毒,目前病情危急。

衛生當局表示,目前還不清楚3人如何感染。

然而,衛生當局指出,上海1名患者的兩名兒子也感染急性肺炎,其中1人死亡,他們的感染源還是未知,但是其他密切接觸患者的人並未受到感染,顯示這種病毒並不容易人傳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駐大陸代表藍睿明(MichaelO’Leary)今晚在北京簡報說:「還不知道患者2個兒子的病因,但很自然的,若同個家庭短期內有3人罹患嚴重肺炎,就很值得關切。」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家裴偉士(Malik Peiris)表示,H7家族其他種禽流感病毒,過去已造成大多數的人類感染輕症,在荷蘭、加拿大、美國與英國都有通報病例,大多是在家禽爆發疫情之後。

專家表示,大陸的死亡案例可能顯示,H7N9已轉變成對人類更致命的病毒類型,但由於許多輕症沒有檢查出來,因此還無法判定死亡率;徹底追蹤病毒才是關鍵。

裴偉士說:「考量這種人類疾病的嚴重性,我會臆測這些病毒已轉變成高病原性,但顯然還需經過證實。」

他說:「不過關鍵在於病毒來源究竟在何處。」

大陸衛生單位表示,正在觀察曾接觸H7N9患者的88名民眾,迄今尚未出現其他感染病例。專家說這表示H7N9的人傳人機率很低。

香港中文大學傳染疾病專家許樹昌(David Hui)說:「H7N9人傳人非常不可能,因為病毒必須打破物種屏障,這通常不容易,必須有很多顯著突變才能做到。」(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