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不准媒體反毛 中宣部刮左風?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訊】【熱點互動】(943)不准媒體反毛 中宣部刮左風?中共喉舌禁反毛,是否預示毛左派繼續抬頭?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最近中共中央召開了中央的宣傳工作會議,在會議上強調了5點宣傳基調,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禁止媒體登載反對馬、列、毛的文章,引發了網友的熱議,這是否預示著中宣部刮左風,那麼毛左派又是否繼續抬頭?圍繞這一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那麼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新聞短片。

據《中華主流文化網》、《紅歌會網》報導,中共最近召開的宣傳工作會議上,媒體和媒體人員的宣傳基調和方向,成了會議的重要精神。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列出了有關會議定出的5點宣傳基調。

1、中國的新舊媒體,都應當是黨的喉舌和人民的喉舌。不允許媒體發出不同聲音,否則就收回經營權;
2、不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公開的在媒體上出現;
3、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待在媒體,如果他們堅持不換立場就換人;
4、要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引導,不能讓它們總是報導負面東西;
5、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

對於這一消息的披露,外界討論熱烈。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在微博上質問,中央宣傳工作的新精神說反毛的人都得從媒體中清除。清除得了嗎?而且在今天這個時代,堅持毛的遺產,不僅是不合時宜的問題,而是跟人類為敵的問題。

不過也有觀點不相信中共真的能發出如此荒唐的通知。

《炎黃春秋》總編楊繼繩:「我們也是網上看到的,我們不知道,真的假的搞不清楚。可能是假的吧,否則不會那麼荒唐吧。不可能真的,那是倒退,倒退中國怎麼可能呢?」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則指出,這5點宣傳基調,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中共對輿論宣傳的管控已經力不從心了。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即便是在十幾年前,中共不提也沒有人敢於公開批毛。這句話背後的潛台詞就是,棄毛在中國社會已經成為大的趨勢,中共已經很難控制相關言論了,但是最起碼自己的喉舌不能跟著一起起鬨批毛。」

現在中共對媒體的管控達到了一種臨界狀態,相信要不了多久,中共整個的輿論控制大堤就要決口了。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為您探討的話題是「中宣部的不准媒體反毛是否在刮左風?」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同時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今天在我們的節目現場是大家所熟知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同時我們還連線了台北演播室的童文薰律師,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討這樣一個話題。

首先第一個題目,我們看到剛剛結束的中共中央的宣傳工作會議上,它確定了5點宣傳的基調,能否請陳破空先生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陳破空:中共中宣部的工作它以前叫做「弘揚主旋律」,在胡、溫時代是這麼個籠統的說法,那麼這一次的工作會議發了5條禁令,就不僅僅是一個宏觀的說法,而是有具體的,就什麼是准的,什麼是不准的。比如只准報導正面消息,不能報導負面消息;只准歌頌馬、列、毛,不能批馬、列、毛;只准聽黨的,不能不聽黨的等等。這麼一個東西出來的話,要麼就是原地踏步,要麼甚至比以前走得更倒退。

主持人:聽到這樣一個消息,尤其是5條禁令中,還有不准媒體出來批駁馬、列、毛這樣一個舉動,我想身處在台灣這個自由社會,童文薰律師您在聽到這樣一個消息的時候,您的第一個感受是受什麼?您有什麼樣的感覺?

童文薰:聽到這樣一個消息,我覺得好像是毛左文革口號的復辟。過去對文革的問題,我們其實不太熟悉,但是什麼三反五反,什麼什麼分子,這種口號其實都是毛左的東西,所以我們聽到之後其實對中國大陸民眾是非常同情的,因為政治上的人權是最基本的,如果一個政權或者一個什麼樣的主義,它是不能被批判的話,那它就沒有進步的空間。尤其像台灣最近出現了馬英九的辦公室主任賴素如剛被收押的事件,如果說媒體不能報導的話,我覺得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主持人:剛剛童文薰律師也講了來自台灣的觀點,來自自由世界,聽到這個消息非常的詫異;對於中國老百姓來說,像這樣的事情都已經是司空見慣了,甭說發這樣的禁令,更大的禁令都有,甚至是抓捕。那麼我們想請陳破空先生也來逐條的分析一下。一共5條禁令,第一條它說黨管的媒體,不能發出與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否則就會收回經營權。您對這一條有什麼樣的解讀?

陳破空:它這第一條就是不符合邏輯的,自相矛盾的,因為它說不能發出跟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本來黨和人民的利益就是相違背的,這個媒體本來就是替黨說話的,不是替人民說話的。如果這個媒體發出的是黨的聲音,那麼相信它就沒有發出人民的聲音;如果這個媒體發出了人民的聲音,顯然就沒有發出黨的聲音。這六十多年黨跟人民是完全對立的,而在媒體上是最大的表現。黨要求講假話,要求掩蓋真相,但人民要求真相,要求講真話,所以這根本對立的。

所以它這一條把黨和人民拴在一起說,它是拿綁架人民的詞來給這個黨墊背,實際上它想說的意思是不准給黨說不同的聲音,否則它收回經營權。誰收回經營權?「人民」是個空的概念,就是政府和黨收回經營權。而它壟斷了所謂的媒體,說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不能例外,就它控制著這東西。

而且我們知道它打著「人民」的旗號,我們都非常熟悉,例如人民大會堂,從來沒有坐過人民,《人民日報》從來沒有過人民的聲音,人民法院從來沒有辦過人民的案子;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也從來沒有享有過他們的權利,所以這個時候把人民拿來綁架的時候,它構成了自身邏輯上的矛盾。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第二條,關於今後不允許反馬、列、毛的言論公開的、堂而皇之的在媒體上出現,這一條究竟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之下出爐的?而這一條也是這5條中的核心,我想首先聽聽陳破空先生的意見。

陳破空:我想這個跟薄熙來事件有關,因為薄熙來事件就是一個走毛左路線的,還是反毛的路線的問題。溫家寶去年3月份就已經表明了這個立場,就暗示薄熙來走的是毛左路線,要復辟文革,走毛澤東那一套;而溫家寶要走的是政治改革這一套。當時這兩條路線就很清楚,那麼由於這個出來之後,黨內的分裂鬥爭很激烈,而且這幾年社會上反毛的聲音很突出,比如有個歷史教師叫袁騰飛,他公開的批毛,溫家寶和胡錦濤都沒有採取行動,而溫家寶本人就從來不參觀紅色景點。這樣的情況下,新的中南海的這些班子可能迫於既得利益集團的強大壓力,據說是聽了紅二代的,紅二代要求向左轉,他不批馬、列、毛,在媒體上不公開批馬、列、毛。這是紅二代向左轉的一個呼聲。

另外很重要一點,馬、列、毛要分開來看,馬、列也是個幌子,實際上馬克思是西方人,列寧基本上也是西方來的,他們那個模式也是西方的。你說首先不反馬、列要擁戴馬、列,就跟俞正聲前一段時間講的話矛盾了,俞正聲說絕對不能套用西方政治模式,完全排除西方的東西;現在就是要把馬、列留在這裡,那麼馬克思和列寧從墳墓中要笑醒,因為他們想不到遠在中國的這夥黃種人對他們是這麼的崇拜,簡直認為他們毫無錯處,頂禮膜拜。馬克思自己都講了,「只有相對的真理,沒有絕對的真理」,而馬列反覆論戰人類要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也就是到了一定時期他們會被淘汰、否定,他們自己就是這麼認為的。但是居然有一批黃種人把他們的旗子舉得高高的,還要求報紙不得對他們進行批評。所以這本身就是可笑的,而且和它「反西方」相矛盾,它要西方的東西、要西方的糟粕。

而反毛這問題事實上涉及到中國大是大非的問題、方向問題(在華國鋒時期只發生過一次變化),中國之所以不能前進是因為保毛還是反毛的問題。在1981年有一個關於歷史問題的若干決議,當時就是鄧小平保留的對毛的一些保護,事實上大多數老幹部都主張徹底否定毛澤東,都主張否定,但是後來留了一個尾巴,就是鄧小平把他保了下來,什麼七分功、三分過,一下就使中國的方向發生根本的變化。

就是說你如果推翻毛,把毛的像從天安門廣場上拿下來,把毛的屍體從天安門廣場移除,那麼中國的方向完全是一個奔向自由的方向,但是把毛的靈魂殭屍放在那裡,就是中國前進道路的一個非常大的障礙。所以反毛還是擁毛,這是中國的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今天還有人在這裡唱不准反毛、要擁毛,這就是開歷史倒車。

主持人:好的,我們就這個問題再來聽一下台北童文薰律師的看法,您怎麼解讀?它提出的前兩點,一個是對媒體的約束,說要符合黨的利益,同時它也提出核心,要求媒體不能出現反對馬、列、毛言論,不能公開的出現,對它現在這種提法您有什麼樣的解讀?

童文薰:這其實是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一個指示或者是命令。如果今天馬、列、毛是不值得批判的,是應該被推崇的,那根本也不需要這樣去規定了。我們就講台灣民主社會裡面沒有什麼東西是不可以被批判的,我們有點開玩笑地說,其實天天罵馬英九是家常便飯,就是應該要去監督他、督促他。

民主社會有三個主要的、應該採中立立場的群體(或是類型、類別),第一個是媒體,如果媒體不中立的話,那麼沒有任何事件是可以被監督的;另外一個是軍人,軍人應該堅持他是國家的公器;另外一個就是法律人,法律、律師、法官、檢察官這個法政系統應該是一個中立的、獨立的機構,他們有自律的方式來監督,這是民主制衡的、基本權力分立的一個基礎的ABC。

我覺得中共讓人非常的納悶,它昭示這樣一個5條的規定,事實上,在我來看是打自己的耳光。因為你等於是告訴大家,現在批評馬列主義的、批評毛澤東思想的人非常多,那我就用強制的方式或者讓你丟掉工作的方式,甚至收回媒體經營權的方式來抑制這樣的聲音。但是這樣的抑制方法事實上是沒有效的。而且更荒謬的是,它說要收回經營權,好像它曾經把經營權開放給經營報社的人。事實上我們知道到目前為止,中國並沒有一個實質意義上的民營媒體,包括電視台或是雜誌、報紙,它事實上都是受中共控制的。

那它說要收回經營權,這一點是非常荒謬的,除非它像30年前的台灣,開放黨禁、報禁,黨、政、軍完全都脫離媒體,經過30年來台灣的民主才慢慢的落實,我們才看到一點點的成績。所以從這樣一個命令的發行,我覺得是昭示中國離民主還有非常遠的距離。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看一下,第三條中它提到了對於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待在媒體,不能從事輿論相關工作,如果不換立場就換人,您怎麼去評價它這條規定?實際上它能否做到?

陳破空:它這一條也有邏輯上的矛盾。它說反黨、反國家、反民族,反黨,存在的,民眾中有反黨的,但是反黨這些人並不反國家、反民族,恰是熱愛國家、熱愛民族的。所以說反國家、反民族的恰恰是獨裁者專制集團擁護黨的這一套,把完全互相對立的一些概念放在一起。反黨那條是個罪名,而後面兩條是扣帽子,就是反國家、反民族,這就是文革的傳統手法,文革手法。而且這裡用了個「新三反」人員,這個說法就讓我們想起了三反、五反,文革前,中共剛剛建政,搞了個三反、五反,動不動鎮壓反革命、反這個、反那個;現在這個三反反到媒體上,完全是開倒車,的確是刮左風的一個表現。

主持人:好的,我們來接觀眾朋友的電話,聽聽他們是什麼樣的見解,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我曾經講過,習近平曾經說過要毛澤東的屍體移到外面去,如果他不敢把毛澤東的屍體移到外面去,他的政治改革路是假的,那就是假的了,或許他已經被江澤民左派給控制了,他不敢動了。還有一個問題,我曾經也在你們的電台講過,我希望我們call in的都要宣示一下,撕毛澤東的像、撕馬克思的像、撕列寧的像。同時我們也希望台北那位小姐發動一個運動,我們台灣每個城市每天早上起來,升中華民國的國旗的時候也把毛澤東的像撕開來,大陸的學生都敢撕,我們要發動這個運動,要全世界的人每天早上撕毛澤東的像,撕馬克思的像,這樣造成一個運動,由台北帶頭。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您好。

紐約劉先生:您好,這5點我覺得不應該有這個事情,可能是愚人節吧,你們都搞錯了,可不可能?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說這5點,中央宣傳部沒有制定這5點的精神嗎?

紐約劉先生:不是,如果它制定這5點的話,那根本就是狗屁嘛,我想這是愚人節啦,大概是在開玩笑。

主持人:謝謝劉先生。觀眾朋友的想法,我覺得您可以……

陳破空:網友也有這個說法,就是完全不相信。這說明什麼呢?中共的做法完全違背了常識,我們都不願意相信這樣的事情發生,尤其是換了新領導人,換了一屆政府;尤其是21世紀已進入了第二個十年。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不准媒體反毛,中宣部刮左風?」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剛才我們觀眾朋友提出來一個觀點,就像您所介紹的有網友提出觀點,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這五點是不是真的?中共確定的五點新禁令,請陳破空先生……

陳破空:有網友表示不相信,剛才有位觀眾也表示不相信,可能是4月1日愚人節的,其實站在我們的角度,我們也寧願不相信,因為不相信到了21世紀還這麼倒退,還倒著走,往文革、往文革前的方向走。但是中共往往會讓人很詫異,它就這麼的荒唐,尤其既得利益比如泰山壓頂的時候,什麼荒唐的事都做得出來。剛才紐約王先生講了說,習近平講了反毛的問題,首先習近平沒有說過要把毛像要移走,是《紐約時報》曾做過預見,有一個美國人預見習近平任期內應該把毛像拆除等等,有做這個預見。

但是我們要知道習近平的父親是反毛的,習仲勛是反毛的,習仲勛跟劉子丹一起創造了陝甘寧邊區,後來毛澤東的殘兵敗將到那兒把它奪走了,奪走了還把劉子丹壓下去了。後來中共建政之後,因為有一個小說叫做劉子丹,是歌頌劉子丹,就相對於貶低毛澤東,所以毛澤東大怒,而那個小說發表於陝北,陝北的主管是習仲勛,毛澤東認為習仲勛反黨,給他定了一條叫「反黨」,而且說了句話叫做「用小說反黨是一大發明」,所以就把習仲勛打成「反黨、反毛」,這一打就是16年的黑獄,比他坐國民黨的牢還坐得多,而且一直坐到毛澤東死了之後兩年才放出來。所以習近平還應該記住他父親就是反毛的。

從今天這個東西可以看出中共內部有問題,極可能是中宣部的一夥人比如說劉雲山他們炮製出來的一個東西,那些左王左將炮製出來的東西,實際上是給習近平難堪,就你父親是反毛的,今天我們連反毛都不要提,讓習近平自己吞下苦果,我覺得這是對習近平最大的一個汙辱。

主持人:我們看到第四條它提到要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領導,不能總是報導負面的東西,卻對正面的東西視而不見,這是它的說法。那麼您覺得以您的觀察來看,中共的媒體在報導上究竟是報導正面的多,還是負面的多,您有什麼解讀?

陳破空:它這個是說反話,完全是反話,它說不能只報導負面對正面視而不見,那是講西方媒體,美國的媒體有可能,民主的國家媒體是報導負面為主,哪裡槍擊、哪裡有案子或者哪裡有火災什麼的,正面是次要的;甚至報導政府的消息都要批評,各方面專家的評論都夾帶了批評。只有中共的媒體恰恰相反,中共媒體報導正面是壓倒性的,少數出現負面的都要再轉幾個彎。所以它說這句話完全在講反話。

而且這說明什麼呢?它覺得它的媒體失控了,連出現一點點負面的東西它自己都受不了。就像毛澤東在文革前講的,說《北京日報》是「水潑不進、針插不入」,毛澤東自己想登他的文章,但是被北京市委書記彭真給含蓄的拒絕,說登不上去,《人民日報》劉少奇把握的也登不上去,毛澤東只好找上海的《文匯報》去登他的文章,那是姚文元、張春橋把持的。所以那個時候的中共內部還真是有點多元化,今天一統到這麼一個地步,上層並沒有什麼分歧,而下面有一點稍稍負面的報導,誰跳個樓什麼的,就說你們中國女的為什麼老跳樓,報這個跳樓,它就覺得不得了了,連這點都容忍不了,而提出這麼一個荒謬的話,說「對正面的視而不見,對負面的老報導」,這完全是對負面的東西視而不見嘛。

你看四川大地震,完全報導正面的,什麼搶救、救災,負面的東西像豆腐渣工程、獨生子女家庭的悲痛都不報導。所以說反話都不知道他們什麼意思,水平就到這種地步,連話都說不清楚,或者話都反著說,現在互聯網的老百姓還不至於這麼傻。

主持人:我剛剛看到報導的時候,我就感到非常的奇怪,我說這好像說的正好是相反的,連一點點的反面聲音都不允許。我們來聽一下觀眾朋友的意見,匈牙利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匈牙利王先生:您好主持人,嘉賓好。有沒有宣傳這5點其實並不重要,但是這5點一直是中共的宣傳要求,這也延續了胡、溫,他也是這麼做的,只不過他有時候強調一下,有時候不強調。薄熙來唱紅打黑是從另外一個方向,他是唱毛捧毛,他其實也就只是平常不准反毛。但是我們注意一點,有許多人認為薄熙來唱紅只是他個人行為,其實不是,薄熙來的唱紅是經過胡溫批准的,為什麼?溫家寶有微詞那也是在薄熙來出事以後才有點聲音,在這之前薄熙來已經唱了1、2年了,說句不好聽的話,胡、溫坐在家裡面,水淹到馬桶上天天都能聽到紅歌,沒有一點聲音嗎?所以我認為習、李是延續了胡、溫的路線宣傳,管控是一致的。我認為是這樣,謝謝。

主持人:謝謝匈牙利的王先生。那麼就觀眾朋友所提出的觀點,我想請教一下台北的童文薰律師,您對觀眾朋友所提出的觀點是否有所回應?剛才我們也講到兩條,第三條和第四條包括對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待在媒體,同時還講到了,它自嘲地說不能允許一點點的負面報導,還希望正面的更多,您對這個媒體有什麼樣的解讀和評價?

童文薰:其實這個負面的新聞確實如剛才陳破空先生所說的,西方的媒體對於自己的執政者的報導或是社會事件的報導都是傾向於負面報導。也不是說一定要做負面的報導,而是事件的發生都會吸引民眾的眼光,也是媒體聚焦的焦點,所以我們常常看到的都是一些血腥、暴力的報導,因此他們在自律公約裡面通常會要求你要做一些平衡的報導,多報導一些社會溫馨面的東西,人心向善的內容。

至於說像中國,我們知道在台大的新聞研究所,他曾經對中國的異地的負面報導做過統計,不同的城市可能會對不同城市的施政做負面的報導,但是對於本城市的施政大概就不敢這麼做。另外還有一個是對中央的部分他們基本上也是不敢作攻擊的。可是在2012年,薄熙來事件之後,我們發現整個中共媒體,海外的也好,中國內地的也好,常常步調不一致,甚至發生不同的媒體互相攻擊的情況,而這種攻擊是路線的攻擊。

所以我想這個新五條所謂的三反人員這樣一個奇怪的規定,從自由世界角度來看,看起來很突兀。從今年的南周事件或者像四川有一個雜誌,它才報導了台灣民主、政黨輪替這樣一個民主的路線及路程,過去歷史的一些事件,這個刊物馬上被停刊,所以看得出來確實中共一直在這樣做。

這5條並不是什麼讓人納悶的事情,我可以舉兩個例子,尊重媒體對於整個社會是有幫助的。大家都知道美國的水門事件,美國水門事件就是《華盛頓郵報》……大家去檢索就非常清楚美國水門事件到底怎麼回事。台灣在2000年的時候,也曾經因為洗錢案,檢調竟然去搜索當時的《中時晚報》,因為《中時晚報》有作報導,後來這就變成了新聞系所或者是法律系所的一個負面教材。而台灣再也沒有發生過這樣搜索媒體的事件,更不要說把媒體關掉或是針對特定人員把你的工作權剝奪掉,這真的是難以想像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回頭看一下它提出的第五條,是關於對於有新三反傾向的人,不允許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同時它也提出黨政的幹部和這些高校的新聞老師要進行換崗。您對它這個禁令的本身,您有什麼樣的評價?

陳破空:這個所謂換崗,我們就想起以前毛澤東搞的工宣隊、軍宣隊,什麼軍隊派駐工廠、學校,後來工宣隊、工人派駐去學校,這完全是一套文革的做法。如果真的要把黨政幹部跟高校教師換崗,黨政幹部都是大腹便便的,這些貪污腐敗的到高校去講新聞給學生,那是多麼可笑的事情;然後又把講新聞的老師、講師、教授換去當官,這又是多麼可笑的事情!另外這裡關鍵第三條講,如果不換立場就換人,在這個媒體裡面不符合它黨的路線就換人。

另外它這裡又提到,不能夠讓這些人在大學這裡教書,這就應驗了中國的成語叫「逼上梁山」,實際上共產黨樹敵就是這麼一步步來的,就跟50年它反右一樣,現在並不是右派是左派,那都是當年國民黨時代從國統局去投靠所謂的解放區,從白區投靠所謂的紅區,從上海投靠延安,那都是左派;這些知識分子、這些文人什麼黃炎培、什麼儲安平、什麼林昭都是左派,徹頭徹尾的左派,整個中國社會的左風,那種左風導致了共產黨的勝利。但是後來共產黨建政後,毛澤東居然把這些人一批批打成敵人,把這些左派打成右派,硬給扣上右派的帽子,然後這些人死的死、傷的傷、關的關、押的押。最後到文革更離譜,就把自己人,自己出生入死的戰友什麼劉少奇、彭德懷、陶鑄、林彪,還有賀龍這些都給打倒整死,最後把自己變成孤家寡人。一批又一批的樹敵,現在是繼續樹敵的一部分,它現在要把這些人趕到哪去?

今天中國是互聯網時代,是信息時代,人的思想是這麼活絡,就算在黨的媒體裡面工作,很多人跟黨政不是一條心;就是在媒體裡面工作,他跟這個媒體也不是一條心。你把這些人都刷出去能怎麼樣?只能增加反對派的力量,反對中共的力量會日益壯大。所以為什麼有的網友不相信呢?有的網友就說中共要這麼幹就好了!這麼幹,人民的力量就壯大了,中共的力量自己就削弱了,還有幾個人肯給中共去賣命的?它把這些人都趕走那不很好嗎?那裡面真的幫它賣命的是少數,那麼還有人幫它賣命可能是假賣命的,真正不願意為它賣命的都站到黨外了。

我想起原來大學時代,一旦有一個人入黨了,大家就幽默的說:我們群眾隊伍又純潔了,又有壞人入黨了。共產黨現在做的就是這一套,在不斷的純潔群眾隊伍、不斷的逆淘汰,壞人、惡人留在黨裡面;把好人、善人都排除出去。這是好事情,說明共產黨的氣數確實快盡了。

主持人:這5條禁令的出台,一出現引發了網友的熱議。關於這一點,我們推後一些再進行詳細的討論,我想這也是觀眾朋友們非常關心的問題。網友們同時也問:這5條禁令出台的背後,是否說明毛左派在中共高層占了上風?陳破空先生,您對此如何研判?

陳破空:我們知道,薄熙來事件激發了毛左派的大反彈。首先薄熙來本身是代表左派、極左派、毛左派的,薄熙來倒了之後為什麼到現在沒處理?就是毛左派折騰的非常厲害。毛左派在社會上有人、在中共保守派裡面有人、在江系裡面有人,所以毛左派的折騰,使中共高層分成兩派,很明顯的。我原來分析過,要把毛左派斬草除根,否則,改革派反而會受損出局,十八大實際上是個「意念」。為什麼呢?因為中共的政治生態是利用毛左派成長的;毛澤東像掛在天安門,毛澤東的屍體擺在天安門廣場,那毛澤東是共產黨的正宗啊!

去年有一個姓韓的所謂「左派教授」,搧了一個老人耳光,那老人批評毛。他的理由是什麼?他說這個老人侮辱開國領袖。那開國領袖就不能侮辱了嗎?那王莽篡漢,建立了「新」朝,他是開國領袖,現在歷史上記載是臭名昭著的;還有希特勒,第三帝國的開國領袖;東條英機,日本軍國主義的開國領袖,這些開國領袖就不能侮辱了嗎?就這個理由,他就搧了老人一個耳光。毛左派是非常猖狂的。

剛才匈牙利一位先生,我想回應一句話,他講到唱紅,胡、溫跟薄熙來是一致的。這個還有一點區別。胡有沒有跟薄熙來一致?這不清楚;但是溫家寶的確是不一樣的。我原來講過有一個毛左派的文人叫做張宏良,就是烏有之鄉的主編、老闆,他就罵溫家寶,說:上任以來,作為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總理,沒有一次參觀紅色景點、沒有一次唱紅歌、沒有一次背毛的經典語錄、從來不去瞻仰紀念堂。溫家寶一樣都沒有幹,這說明溫家寶心裡絕對是反毛的、是反紅色的,這個是肯定的。只是他「身在曹營心在漢」,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溫家寶他絕對不從;他可以去井崗山轉一下啊、他可以去毛澤東紀念堂走一走啊,他可以去……。

胡、溫時代還幹了一件事情,就是給林彪含蓄平反;他給林彪塑了銅像,把林彪的像掛在軍事博物館。那林彪是毛澤東的死對頭啊!當時鄧小平是死死的不給林彪翻案、死死的把住毛,因為林翻了案,毛就被否定了;而毛在這裡,林就不能翻案。因為林彪和毛澤東最後是徹底決裂的,而林死後毛澤東是大哭,如喪考妣、精神崩潰的情況,他知道自己幹了傷天害理的事。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他們完全不是鐵板一塊,內部有很大的分歧。包括今天所出現的這5條禁令,都不見得是鐵板一塊,裡邊有毛左派,但是也有不吃毛這一套的人,所以肯定有不同的聲音。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天津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天津李先生:陳破空先生好,主持人好。我比較贊成剛才匈牙利那位先生的觀點。我的觀點,如果5條禁令不是習近平同意的,那麼說明他們內部鬥爭很激烈;如果是習近平默許了,那說明他也是窮途末路了,也不是一個大智慧的人,所以對他也沒有什麼希望可抱。也就是說他也是中共內部的一個庸派。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我們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

陳破空:這有可能習近平默許,但問題也要看是什麼情況。一,習近平的默許是對這個東西的認同。那麼我說,他對這個東西認同就是對他父親的背叛。他父親是反毛的,講實話,反毛不能夠講特權;你不能說我可以反毛,別人不能反毛。實際上說穿了,鄧小平都是反毛的。1981年,關於建國以來歷史問題的決議,裡面就說毛澤東犯了重大的歷史錯誤,而且把毛澤東打倒的人全平反了。從華國鋒、趙紫陽、胡耀邦到鄧小平都是反毛的,而且那個時候對毛澤東有一系列含蓄的批判。那麼只准他反毛,不准人民反毛,這怎麼說得過去?

另外,如果習近平說不准反毛,那父親是反毛的,你怎麼說得過去?在中國,父親是非常重要的;子承父業,不能認賊作父,不能說認毛澤東是父親,你父親是習仲勳啊!與毛澤東是對立面。所以就算習近平默許,我認為他也是迫於形勢的無奈,既得利益派、左派占上風,暫時默許,但等到他有辦法的時候,他還是會翻過來。我當然希望如此,不抱有希望。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不准媒體反毛,中宣部刮左風?」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匈牙利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匈牙利王先生:您好,主持人。對不起,剛才我有一個觀點好像沒有說清楚,我想補充一下。我想也許90%的人,包括中央高層心裡都是罵毛澤東的。現在反毛,我認為只是一個手段,維護這個政權的手段,並不是真正反毛還是保毛。我相信溫家寶、習近平都知道毛澤東到底是一個什麼人,其實他們都很清楚,只不過為了他們的政權採取的一種方法。現在這個政權交給誰都不放心了,只能交給太子黨,它有一個很簡單的理論:你們再反毛,你們也不可能把你老子打下來的江山拱手相讓吧!就這麼簡單。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再來接聽成都謝先生的電話,謝先生您好。

成都謝先生:你好。現在搞這個規定,第一,說明他們在共產黨中央的權力鬥爭還非常的激烈;第二,說明他們自己在死亡的道路上更邁進了一步,給自己更加了一碼,死亡的步伐加快了。因為現在的社會網路非常發達,它這樣做只能引起人民的反感。這是我要說的。

主持人:謝謝謝先生。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二位好。在當今世界上,一個最大的真正的謊言就是毛澤東與中共所倡導的所謂「為人民服務」,而且在這個謊言之下,他們標榜自己是所謂的「人民的勤務員」、所謂的「人民公僕」。但是他們從1949年上台以來,他們幹了什麼呢?就在政治上、精神上壓制、鎮壓中國老百姓,在經濟上無情的剝削中國老百姓,他們實際上是中國人民最大的政治和經濟的壓迫者、經濟剝削者。所以我希望我們的同胞,中華同胞們能意識到這一點。實際上他們非常的黑,我們把它揭露出來,我們也不是反對中華民族,是反對中共這個邪惡,這個中國人民最大的政治壓迫者和經濟剝削者。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針對剛才幾位觀眾朋友所提出的觀點,台北的童文薰律師,您對此是否有任何回應和評價?這件事情引發了中國網友的熱議,形成熱烈局面,這究竟是為什麼?其中有何看點?究竟馬列毛可不可以反?它反映了什麼問題?請問您有何解讀?

童文薰:我覺得中共提出這5點要求,更證明馬列、毛澤東是應該要被批判的,只有徹底揚棄馬列毛的思想,才有可能讓中國翻過過去錯誤歷史的那一頁,迎向未來。我們可以舉德國的轉型正義為例子。我們知道,德國歷經了納粹的荼毒,以及東、西德的分裂;東德陷入共產世界。東、西德合併之後,德國以政府的力量,結合民間的力量,鼓勵民眾去批判過去一些歷史的錯誤。不管從歷史方面、從政治方面、從經濟方面來回復這些在政治迫害的過程中受到損失的民眾。

還有一些是受到白色恐怖,所以他們有一些個人資料,包括家裡的相片、親人的相片,鼓勵民眾去領取、去領回、去閱卷。經過了二十幾年,德國政府還一直花了很大的經費在鼓勵這樣的事情,有時候媒體還會時不時的報導:當時西德的官員,曾經暗中結合東德的官員,迫害了一部分的民眾。這樣的醜聞一再的暴發出來。如果沒有經過這樣的過程、轉型正義的洗禮,我覺得中國很難翻去錯誤的這一頁,也就是今天為什麼有所謂的5條規定、毛左能復辟的根本原因。

可是這樣的「5條」到底有沒有效果?我覺得可以以台灣過去威權時代的經驗來看。在我大學的時候,那時候台灣還在戒嚴時期,有很多書籍和很多的作者的言論是被禁絕的,可是這也正鼓勵了民眾以及學生,我們那時最喜歡去買台大校園外面書報攤上的這些禁書。

而我們看中國現在的情況,很多中國大陸的遊客到了港、澳或者是到台灣,其實他們最喜歡去書報攤買的就是禁書,反而鼓勵了一些出版商,努力去出版批評中共、批評毛左、批評中國整個政治體制和社會問題的書籍,這些反而變成了暢銷書。所以禁絕是沒有用的。歷史可以告訴我們禁絕是沒有用的,反而會產生鼓勵的效果。但是我們也可以知道,中共非常在乎如果有學生被教授影響,去宣揚反黨、反政府、反國家的言論,會影響到學生。可是我剛剛就說過「這是沒有用的」。以台灣的歷史和我們實際走過的經驗來看,是沒有用的,反而會鼓勵大家去挖掘歷史的真相。

主持人:剛才我們說到,這件事情出現之後引發網友的熱議,究竟網友對此有什麼評價?同時,剛才觀眾朋友也提出一些觀點,請問陳破空先生,您有何評價?請一併回應。

陳破空:我回應一下剛才匈牙利王先生講的:可能中共裡邊有90%的人內心是罵毛、反毛的,為了維護江山可能會作為一個手段;不管是擁毛還是罵毛。我想說中共裡面罵毛的,一種是真心恨毛、反毛的,原來在1981年會議討論的時候,很多老幹部包括陳雲在內,都是徹底否定毛澤東的,認為毛澤東完全是一言堂、是獨裁,包括當時的彭真也罵得很厲害;但是有一批罵毛的人,很多是覺得毛給共產黨帶來了麻煩,打了江山沒有好好搞,還把老幹部迫害死了,還搞了個文革、搞得傾家蕩產,他們覺得是給他們帶來了麻煩,是恨毛。但是他們在這個問題上,鄧小平一言九鼎之下,把毛的形象維持住了,私底下怎麼罵、怎麼批都行;他們後來用周恩來的形象代替了毛澤東。所以共產黨提「正宗」都提周恩來,而毛澤東不太提。

我們要注意到一個現象,胡、溫以來的領導人,我相信習、李將來也是如此,絕對沒有去過紀念堂,沒有。這些人不會去毛澤東紀念堂參拜。去毛澤東紀念堂參拜過的人都是一些老傢伙,還有華國鋒,他當時繼承權力。所以,這就是非常大的暗示。而且毛澤東的誕辰日、死亡日都不會有隆重的紀念,都是一些他的親屬在紀念;倒反而胡耀邦、其他一些人物被紀念。所以這些都是一種暗示,毛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麻煩。

至於剛剛說保江山。你怎麼保法?因為有正的保法、負的保法。你如果是走過去的那條道路,硬把一個殭屍掛在那裡、一個負資產掛在自己頭上來保江山,恐怕是和江山同歸於盡。如果你真要保你所謂的江山,父輩打下的江山不容易,我想習仲勳這樣的父輩;最近習近平講什麼「中國夢」,我就說你不要談什麼大而空洞的中國夢、帝國夢、國富民強什麼那些不要談,你就把你父親的夢實現就可以了。他父親什麼夢?不僅要經濟改革,還要政治改革。而且他父親,習仲勳是堅決反對鄧小平六四屠殺的。也就是說,他父親還有一個潛在的夢,就是六四平反。習近平不用講多了,你講這個夢、那個夢,先把你父親的夢兌現就行了。所有中國的事也相應就改觀了。所以這個情況下,你怎麼個保法?我相信習仲勳這樣的人,他認為江山絕對不是你現在這個保法,絕對不會同意的。

主持人:是中國夢還是父親夢?關於網友的評價現在越來越多。您給大家介紹一下關於網友對此有什麼評論和評價?有什麼看點和解讀?目前這個新規定出台,是否說明了左派在這基調上,中國社會在被迫向左轉?您有何研判?

陳破空:網友輿論一片嘩然,而且有很大的言論。現在的當權者,行動上是在反毛的,說毛時代講的是平均主義、講的是均貧富,幹部最多有些特權,但是如果你不當那個職務,你沒那個特權了。比方你有車、有房子,但是你要是被打倒了,某個部長、某個副總理你被打倒了,你就沒那個東西了;但是現在中共官員的家庭少則1億,多則幾十億,甚至幾百億、上千億的貪污。

那麼網友跟他們較勁了:你說反毛,你從行動上反毛;你行動上在復辟資本主義。有人說了一個笑話,原來胡錦濤做黨校校長的時候,他說:支持社會主義的坐左邊去,支持資本主義的坐右邊。就有一個人呼啦一聲,有的人去左邊、有的人去右邊了,有一個人坐在中間不動。胡錦濤就問他:同志,你究竟是贊成社會主義,還是贊成資本主義的?那個人就說了:唉呀,錦濤同志啊,我也納悶兒啊!我是贊成社會主義,但是我過的卻是資本主義的生活方式。胡錦濤一聽:哎呀,同志,那你的座位應該在主席台。既不是左、也不是右,就應該在主席台,主席台上的人,就是唱社會主義高調、走資本主義道路的人。所以現在網友就拿這個來諷刺:你行動上就在反毛,你還提什麼反毛呢?自相矛盾!

主持人:我們再來聽一下觀眾朋友的見解。湖北的楚先生,楚先生您好。

湖北楚先生:你好。我說不准媒體反毛,實際上是中共賴以生存的一道防線而已。除了媒體之外,更重要的是維穩。維穩的防線,關鍵問題我們要打倒共產黨,就是因為我們的中堅分子、持不同政見的人都在監獄裡。

主持人:謝謝楚先生,我們明白你的意思了。我們再接聽上海熊先生的電話,熊先生您好。

上海熊先生:陳破空先生您好。凡是正確的東西你批它也沒用。舉個例子,孔、孟之道被毛澤東批了,文化大革命批臭,孔、孟現在怎麼樣?現在共產黨還是把孔子學院辦到外面去,也並沒有把馬列學院辦到外面去。說明好的東西批不臭。毛澤東是臭的東西,你想要保護它,恐怕沒用,它是臭的!

主持人:謝謝熊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另外我們也注意到,在中共中央發布5條禁令的同時,緬甸允許私人辦報。這究竟反映了中共和世界怎樣不同的走向?

陳破空:中共宣布了宣傳部的5條禁令,同一天,緬甸的報紙從週報可以變成日報,私人可以辦報。緬甸在進一步的走向文明世界、進一步的開放;而中國這邊是進一步的倒退。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中國這麼一個泱泱大國,還不如緬甸這樣的蕞爾小國。非常遺憾!

主持人:從目前種種跡象表明,可以說中共總是跟自己的民意作對,同時也是在跟世界的潮流作對。這樣的路究竟能有多遠?我們在節目的最後,請教二位嘉賓的見解,首先是台北的童文薰律師,您對此問題怎麼看?

童文薰:我覺得手機和網路的技術是瞬息萬變的,事實上時間和技術不站在中共那一邊,人心也不站在中共那一邊。我覺得我們只是不知道是哪一個事件會造成最後風起雲湧的改變,但是我們絕對能看到那一天。

陳破空:在這裡我要引用網友的一句話,他引用了「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復哀。」秦朝怎麼完蛋的?自己還來不及反省,就已經完蛋了,秦朝大一統,後人去哀秦朝,如果不引以為鑒又重複、反覆。中共就是沒有吸取這些王朝興起、王朝鼎盛、王朝腐敗、王朝沒落的教訓,今天還在加固這個王朝,我想它走的道路最後還是一個封建王朝的覆滅。

主持人:您覺得在這種情況下,將來究竟誰能主導未來中國的潮流?

陳破空:今天不管它做什麼,不管它媒體5條禁令也好,10條禁令也好,根本擋不住輿論的潮流。今天我們看到網友、看到國內的民情、看到它每一次出來達到的是起鬨的效應,就說明民眾跟它是完全離心離德了,尤其是80後、90後。而且中共內部也是黨內、軍內分裂了,由於既得利益的分配不均衡,有人得幾億、有人幾十億、有人幾百億;遲早是分崩、裂解。

所以,這種潮流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整個世界的變化就說明了。一葉知秋,整個外圍世界都在變化,都是越來越民主化,專制越來越孤立;在中國國內也是這個氣候。今天所做的這一切,中宣部往左轉所做的這一切,只不過是「螳臂擋車」不自量力!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不准媒體反毛,中宣部刮左風?」經過今天的探討,儘管有人懷疑這是否是真的?但是在真、假的背後,人們卻看到了中共最後究竟走哪條路的實質,同時也看到中國未來的走向究竟掌握在哪裡?非常感謝今天我們現場的嘉賓陳破空先生,和我們台北演播室的童文薰律師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