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獨裁恐怖 球星比利曾被查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聖保羅1日法新電)今天公布的檔案顯示,巴西1964年至1985年軍事獨裁期間,足球傳奇巨星「黑珍珠」比利(Pele)曾遭到調查。

聖保羅州今天在「政治回顧與反抗」(Political Memory and Resistance)入口網站公布30萬份數位檔案,比利的檔案也在其中。

聖保羅州州長奧克明(Geraldo Alckmin)說,「全都公開」,人們可以從家裡查看檔案,「這對獨裁時期受害者的家屬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訊透明與資訊自由」。

檔案共27萬4105份,公布在http://www.arquivoestado.sp.gov.br。

冷戰時期的巴西軍政府常常調查左派人士,以及他們懷疑立場偏左人士。

比利的檔案以他的本名「納西門托」(Edson Arantes de Nascimento)歸檔,檔案內包括資金轉帳、1973年他家被攻擊的簡報、警方報告等。

巴西女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曾是左派反抗軍,遭到獨裁政府刑求與囚禁,她去年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調查人權虐待案件。

比利是歷來最偉大的球員之一,是1958年、1962年與1970年世界盃(World Cup)冠軍隊成員,生涯踢進1281球。(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