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揭秘:中共為何要啃“蘋果”?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大陸發動了針對美國蘋果公司的大規模批判。日前《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批判的原因是蘋果公司惹惱了中共,而中共對蘋果公司進行的大批判實際上難以損害蘋果形象,但中國移動將從中受益。

大陸官媒連續對蘋果公司發出批評令蘋果陷入了該公司入華以來最大的輿論危機中。中共喉舌中央電視台3月15日點名批評蘋果公司,隨後《人民日報》又連續三天發表文章,指責蘋果售後服務“中外有別”,實施“中外雙重標準”。 《人民日報》3月27日更發表時評,批評蘋果在中國“無與倫比地耀武揚威”。

打擊蘋果 為國產手機鋪路?

然而,包括美國《財富》雜誌在內的媒體對中國消費者提出的要求予以質疑,並對比了蘋果在中國和美國售後服務的內容,發現二者之間並沒有區別。

從表面上看,雙方只是就蘋果的保修政策存在分歧,但中共這樣大規模的抗議似乎有些誇張。《華爾街日報》在4月1日發表題為《中國政府為何要啃“蘋果”? 》的文章,分析蘋果這家全球最受歡迎的消費電子產品公司到底是如何惹惱了中共。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分析表示,外界猜測中共大規模批判蘋果是為了試圖損壞或削弱蘋果的形象,以便為國內手機廠商的發展鋪平道路,但該報文章分析認為中共靠批判就想讓國內蘋果粉絲改用大陸品牌很難達到目的。

《華爾街日報》就谷歌與中共監管機構發生激烈爭執,最終從中國市場撤出的先例與中共近期對蘋果的批判進行比較後認為,封鎖服務器或對內容進行審查是一回事,讓蘋果的忠實粉絲投入國內手機廠商的懷抱則是另一回事了。中共難以做到這點。

受益者是中國移動 事關中國自主開發的3G標準TD-SCDMA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認為,能夠從打壓蘋果一事中受益的一方是擁有7.1億用戶的全球最大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有了蘋果手機之後,中國移動不僅可以增加合約手機數量,還能加快將用戶升級到3G和4G網絡的速度。擁有iPhone可以令中國移動如虎添翼,但可以說手持王牌的還是蘋果。

中國移動在技術上面臨一個特別挑戰。10多年來中國一直在開發其自有3G標準TD-SCDMA。為了這一標準的成功,中共政府投入大量資金和政治資本。但目前蘋果最新的iPhone5將需要定制才能支持TD-SCDMA頻率,外界認為蘋果和中國移動合作的障礙存在於商業層面而不是技術層面。

據報導,為就蘋果向中國移動提供下一代iPhone一事的具體條款達成一致,雙方已經爭執了數月時間。如果拖得時間太長,中國移動可能會損失急於使用最新iPhone的客戶。中國移動已經擁有超過1,500萬使用其2G網絡的iPhone客戶。

另外,目前的情形對中共來說可能尤其令人沮喪。建立本土3G項目的一個關鍵原因,是為了不再依賴外國技術,以及不再需要對另一家美國公司──高通公司(Qualcomm Inc.)提供使用費。而現在他們需要打交道的是一家憑藉人人都需要的知識產權而大筆獲利的美國公司。

雙方的可能妥協

《華爾街日報》最後分析,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對蘋果的指責只是暫時的,中國移動將與蘋果達成iPhone協議。但是與許多運營商一樣,中國移動將對協議的條款抱怨不休。

蘋果公司網站4月1日晚發布該公司總裁庫克致中國消費者的信,他在信中對消費者表示歉意,並承諾改進維修服務。有庫克落款的致消費者信中承諾包括改進iPhone 4和4S維修政策等在內的四項重大調整。蘋果公司的道歉信最後強調:“我們始終對中國懷有無比的敬意,中國的消費者始終是我們心中的重中之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