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核安 江揆:非生來喜核電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他不是生來就喜歡核電的人,身為行政院長,責任重大,不論孩子安全、國家未來、產業跟用電規劃,決定代價非常大。

中國國民黨晚間於黨中央召開立法院黨團大會,討論核能安全議題,兼任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江宜樺等官員與會,約50餘名黨籍立委出席。

與會者會後轉述,會中達成一項共識,也就是黨團支持核四興建與否由公投決定。

至於公投時程,江宜樺表示,依據行政院推斷10月完成安全檢驗,預計年底前進行公投。不過,與會者說,由於還有很多細節規劃,因此會中對於公投時程,未有最後定案,將留待下次討論。

與會者轉述,江宜樺說,他不是一個生來就喜歡核電的人,但身為行政院長,責任重大,不論孩子安全、國家未來、產業跟用電規劃,這個決定代價非常大,「我沒有辦法只憑著自己對核電這個東西的喜歡或不喜歡來做決定,我不是專家,我會用一個最基層的方式去瞭解核安做得到或做不到?」

他說,如果做不到,那就不要裝填燃料棒;如果做得到,就要讓所有人民都知道,讓大家公投做出決定。

與會者也轉述,馬總統指示台電應該要好好把所有提到的替代能源都進行可行性評估,且客觀算出來。如果替代能源真的可以替代核能,但需要多少時間才可以接軌?能源政策的無縫接軌,也必須進行最完整的考量。

總統說,能源多元化原則及相關的事實資訊,也要讓大眾都清楚瞭解。為什麼要把這個問題交付公投?關鍵是要讓事實資訊都讓大家瞭解以後,共同做出決定;政府必須非常負責任的,把做會怎麼樣?不做會怎麼樣?都講得很清楚,讓大家清楚,一起面對台灣必須面對的未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