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牧青:央視 你造假請來點高技術含量的!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訊】

這不是央視第一次造假「穿幫」了!(博客圖片)
3月28日,央視《焦點訪談》節目中出現了「分身術」怪異現象:同一女子在兩個鏡頭的採訪中,一個字幕顯示她是名叫姚春芳的北京市民,但另一個畫面卻搖身一變,成了遠離北京近千公里外的王維姓氏的長春市某商場職工。結果被線民又逮了個正著,被諷刺為「失散多年的雙胞胎重逢了」。(以下圖片均為作者博客圖片)

這不是央視第一次造假「穿幫」了!


早在多年前,央視讓自家職工假冒社會人員做托兒回答滿口「歌德」措辭被揭發,就遭到民間輿論的齟齬和抨擊。而今年舊習不改故伎重演,半月前又有知情人爆料:3月15日央視財經頻道11:20播出的黃金打假節目「3.15在行動」中,街頭對市民的隨機採訪,其實是採訪央視內部員工,一個叫仲繪維,另一個叫趙曉偉。並稱手頭有視頻證據。

類似的範例舉不勝舉,我隨意舉出幾樁供網友玩味:


2007年,央視12套節目在一次《揭秘傳銷》專題片節目中,「言傳身教」地介紹了一女大學生因參加傳銷而喪命,並播出了死者生前的照片,儘管做了馬賽克處理,但還是有網友看出所謂死者「生前照片」竟是網路紅人Ayawawa的生活照。結果西洋景被戳穿後,逼得Ayawawa很生氣不得不聲明她還活著。


2011年3月,央視為表達對利比亞局勢的曖昧態度公開造假,引用了一段民眾要抗擊「多國侵略軍」的鏡頭。但沒逃脫線民的火眼金睛。實際這段鏡頭是班加西民眾在得知聯合國通過禁飛區決議後朝天放槍的慶祝畫面。


2011年7 月,央視法制台《天網》欄目一期節目,竟移花接木把日本女優蒼井空的照片,替代成案例的女主角,也曾引發國人不小的圍觀吐槽。

……

當然,這些年來,牽扯更多的產品、商品、企業、廣告、人物、圖片、視頻等節目製作上的造假,央視的「故事」就更多了。至於其他的因話題敏感就打住吧,我不必舉例也不敢舉例啦,這些大家比我更有感受。

作為堂堂最高端最有影響的主旋律視覺傳媒的央視,歷來節目播放審查最為嚴格最為認真最講政治。按理說不應該犯低端的錯誤,更不用說是違反新聞原則的基本錯誤。當然,稍有不慎偶爾出現點穿幫差錯難免,觀眾也可以理解。但接二連三的故意造假的「穿幫」出現,就絕不是簡單用句「疏忽」的掩人耳目的謊話蒙混過關的了。而央視《焦點訪談》節目組3月30日在其微博發表「打錯」因由道歉聲明,反而顯得央視更厚顏,或者說是「虛心接受,堅決不改」的搪塞而已。難怪線民揶揄你「央視騙人已成習慣,可謂此地無銀三百兩」了。用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嶸在微博的話不無嘲諷的回應,就是「沒事,我們早就習慣了。您一道歉,我反而糊塗了」……

看來央視這造假活動,以後還得香火延續暫時無人能改變。不過我好心奉勸央視:以後央視再造假,請來點技術含量高的水準來忽悠人,免得老弄些低端鬧笑話的小兒科造假玩意兒,動輒被揭穿兩方都糾結。當然啦。你不斷造假的行為,讓國人再次領教「大褲衩」內,也只能藏有見不得人的污穢見不得陽光。不但壞了國家門庭輿論權威名聲的誠信度,還讓人們笑話你檔次太低,只能靠謊話和造假忽悠人!一句話——你如何讓國人覺得你所「代表」的國家責任能靠得住?!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