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險 陸帆船手3夜未眠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正在挑戰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的大陸帆船手郭川3月26日駛入台灣海峽,受天候不佳、漁網和漁船影響,3天3夜沒有休息,保持警戒。

身兼青島帆船運動形象大使的郭川,去年11月18日從青島起航,駕駛「青島號」帆船挑戰40英尺級帆船的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世界紀錄。

綜合新華社等大陸媒體報導,進入台灣海峽的郭川怎麼也沒想到,短短的台灣海峽竟會有這麼多障礙,航行難度相比南大洋有過之而不及。

在此之前,郭川考慮如果走台灣以東,不會面對危險風浪,但需將航期延長20個小時;若走台灣海峽,風浪雖大,但路線更短,節省時間。

然而,台灣海峽的實際情況與大陸的天氣預報大相徑庭,從3月29日開始,台灣海峽東北區域風力飆升,更讓郭川頭痛的是神出鬼沒的漁船和密布的漁網。

郭川透過衛星電話表示,過去幾天裡,每天都會碰到很多漁船,這些船拖著網在海上移動緩慢。為避免碰撞和被漁網纏到,必須在大風大浪中做迎風轉向,「這個動作非常困難,很容易把帆弄壞。」

為此,郭川在航行期間,3天3夜保持警戒狀態,但這也讓他疲憊不堪,甚至非常煩躁,「真沒有想到最後一段路程這麼難。」

郭川上週末終於穿過台灣海峽,繼續北上,預計將於4月3、4日抵達目的地青島,完成環球之旅。

台灣海峽的水深各處相差大,水流湍急洶湧,水域內多有淺灘、溝谷等,漩渦和海水流系多,俗稱「黑水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