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吉林省委副書記涉貪 遭調查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在中共展開反腐倡廉運動後,又傳出一省級高幹涉貪受調查。大陸財新網今天報導,多個消息確認,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竺延風正接受中央紀委調查。

報導說,知情人士透露,竺延風涉案緣由,可能是涉及大陸的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簡稱一汽集團)籌備整體上市過程中的資產處置有關。

這篇報導指出,竺延風最近一次露面是在2013年3月11日,出席中共吉林省委黨校春季開學典禮。按照原定計劃,他還將於近期率團出國考察,但此後各項工作陷入停滯。

竺延風,1961年3月出生,1983年從浙江大學畢業後,分配到一汽熱電廠儀表車間當技術員,1999年晉陞為一汽集團總經理、黨委常委、集團董事長,年僅38歲,被譽為「汽車少帥」。

報導說,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轎車)1996年6月10日宣布成立,一週後,一汽轎車在深圳交易所掛牌上市,竺延風擔任這家上市公司首任總經理,直到次年11月。2007年12月,竺延風轉入政壇,任中共吉林省常委兼副省長,且在2012年初一度成為吉林省長熱門人選。

報導指出,之後的人事安排結果令吉林官場意外,竺延風2012年5月卸除政府職務,轉任吉林省省委副書記;他還是中共第16、17屆中央候補委員,曾當選第11屆大陸全國人大代表。

從政後的竺延風曾對媒體說:「骨子裡永遠是一汽人。」外界認為,這次竺延風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應與一汽上市的資產處置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