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動盪 專家:宗教激進派所為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曼谷31日法新電)在專制的軍政府將政權移交給文人政府後至今2年,緬甸疲於應付不斷升溫的宗教極端主義動亂,專家將此歸咎於反穆斯林的「挑唆者」,包括激進的佛教僧侶。

過去2週來,位於緬甸中部的清真寺和穆斯林住所遭到破壞,造成至少43人喪命。目擊者表示,這波暴力事件似乎是經過縝密規劃的行動。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緬甸專家德拉吉阿庫馬(Jim Della-Giacoma)說:「顯然是有一些煽動者,進行激進的反穆斯林計劃,在緬甸境內滋事,包括那些有影響力的和尚,他們教唆不要容忍、要憎恨穆斯林。」

他還說:「同時,穆斯林社區被有系統且有條不紊的方式徹底摧毀,高度暗示這是激進分子某種程度上的預前規畫。」

被認為和這波動亂有關聯的佛教僧侶,曾經是緬甸親民主運動的前鋒,且在這個信奉佛教為主的虔誠國家裡備受尊敬。

部份宗教人士也涉入暴力攻擊事件,其他人則發起迴避穆斯林,僅光顧佛教徒經營店家的運動,他們以印有佛教極端民族主義組織「969」的貼紙表明身份,「969」已經成為這項運動的象徵。(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