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決定 馬英九盼找出共識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3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核四停建公投,是希望能盡可能找出共識,否則這個問題永遠困擾大家,這也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作法。

馬總統上午出席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的「理性思考與公共政策論壇」,並與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內曼(Daniel Kahneman)、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等人對話。

馬總統肯定卡內曼提倡的理性決策,避免直覺式的判斷,相信對許多公共政策都具重要意義。

總統以最近大家關心的核四停建議題為例,他說,這問題涉及的不是一個核電廠的問題,而是整個核能、乃至於能源政策問題,在一個98%能源仰賴進口的國家,到底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核能政策、能源政策、提高能源的自主性、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這也是大家必須要面對的挑戰。

他說,政府最後希望由公投來決定核四是否停建,一方面這是許多反核人士多年來的主張,也是反對黨的主張。此外,也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讓全民有機會表達意見,並且瞭解任何一個決定,不論是停建或不停建,都有代價要付出。

「一旦做出了決定,大家都必須在心理上跟實際上有準備,必須要承擔這些後果跟面對這些代價」,總統重申,政府最後是要達到「非核家園」目標,而公投是讓民眾做出立即達成、還是逐漸達成的選擇。

他說,必須讓民眾充分瞭解這兩個選擇所面對的挑戰跟付出的代價後,做成決定,由大家共同來承擔、共同來面對,社會也會和諧很多。

由於卡內曼對於公投的作法持保留態度,對此,總統表示,他也瞭解到有時很難做出理性思考,但只能盡可能做到一致,找出共識,否則核四問題,永遠會困擾大家,所以這也是一個「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作法。

總統說,核四問題一直懸著,大家也一直吵,也有人說公投不能解決問題,但至少法律問題能作處理,然後慢慢進一步溝通、瞭解情況,「公共政策永遠不是件容易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