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罕稱彭麗媛「第一夫人」 胡錦濤江澤民無此待遇

【新唐人2013年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成騫綜合報導)彭麗媛隨身為中共主席習近平的丈夫出訪,中共官媒雖然不如外界媒體那麼熱絡的報導彭麗媛,但是黨媒人民日報近日卻罕見的稱彭為「第一夫人」 。查閱新華社對前兩任中共主席江澤民、胡錦濤妻子的官方報導都無此待遇,通常以「主席夫人」相稱。

彭麗媛形象壓過胡錦濤、江澤民夫人

第一夫人」的稱謂,適用於一個國家或聯邦州領導人的妻子。在國外比較常見,但是在中國並不盛行。大陸媒體報導,查閱新華社對前兩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妻子的官方報導,通常以「主席夫人」稱謂。

而這次,「第一夫人」彭麗媛不僅僅在都市類媒體被集中報導,就黨媒也不例外。3月30日,人民日報海外版《世界熱議習近平首次國際亮相》的文章中,明確稱「陪同習近平出訪的中共第一夫人彭麗媛的首次亮相也成為了世界媒體舞台的主角」。

過去,中共領導人的配偶一直以低調為上,扮演配偶角色,絕少公開發聲露面;連裝扮也相當保守,不能蓋過丈夫光華。此次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在國際舞台亮相,但官方媒體在彭麗媛的新聞處理上略有保留,而新浪微博則封閉了「彭麗媛同款」和「第一夫人同款」的搜尋。

白宮一直樂於將奧巴馬夫人宣傳為時尚偶像,北京卻有不同顧慮。「第一夫人」一詞首次在中國出現,不僅形象壓過胡錦濤、江澤民夫人,甚至比習近平出訪俄非之行的意義更受關注。

自宋美齡以後中國無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夫人

對中國人而言,「第一夫人」一直是個未被填滿的角色。對比柯克林頓夫人希拉里的幹練、奧巴馬夫人蜜雪兒的得體、沙克吉夫人布魯尼的活躍,中國這塊缺憾始終存在。而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指出,自從當年蔣介石夫人宋美齡以後,中國再無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夫人。

毛澤東的夫人江青,曾經是著名的電影演員。不過在中國傳統中,戲劇演員被貶稱為「戲子」。正因為這個原因,江青從未作為陪同人員,與毛澤東一同出訪。

胡耀邦的妻子李昭也從未陪同胡耀邦出訪。出生於安徽的李昭,在1941年與胡耀邦結婚。盡管胡耀邦任中共中央主席、總書記達6年之久,李昭始終沒有「第一夫人」的派頭,她也幾乎不在公眾場合露面。

胡錦濤夫人或江澤民夫人都極少在公眾場合露臉;偶爾跟隨出訪,也只是略盡「配偶」之責,缺乏獨立女性形象。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