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象徵 泰雅博物館展貝珠衣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0日電)新北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展出珍藏且泰雅族人視為尊貴、華麗的貝珠衣、物,享受文化饗宴可以把握最後的機會。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今天起連續3天在新北市競技,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表示,泰雅族素以男子勇武善獵,女子長於織布著稱。

大會吉祥物「Lokah(鹿卡)」是泰雅族問候語,原意為「好」,也有「加油、用力」之意;是勇士的象徵,也是泰雅族人善用的精神標語。

吉祥物「德米努」是泰雅族語織布的意思,早期泰雅女子13歲時,就開始跟著母親學習織布的技巧,也為自己準備出嫁時的衣裳。泰雅族的麻布紡織是原住民族中最發達的。

泰雅族織布技術繁複、花色精美,並喜歡將貝殼研磨成貝珠,貼織於衣飾上,成為貴重的傳統儀式服飾。原民局表示,早期擁有貝珠衣(泰雅語為lukkus-kaxa或稱為lukkus-pintoan,意為寶貴衣裳或金衣裳),就可顯現其權貴。

泰雅族織繡花紋的技法,大多在緯線中,夾不同色線而成紋飾,並綴以白色貝珠為其特色。早期貝珠曾作為貨幣單位,或賠償時的求償物品。

貝珠衣更是勇士征戰凱旋歸來後,為其披上貝珠長衣盛裝,接受族人歡呼慶賀,因此,貝珠長衣又稱凱旋衣,為榮耀的標誌。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展出18件貝珠衣、物,總價值高達新台幣350萬元,展出至31日,想要一窺神秘的貝珠衣,可得快腳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