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高值化投資 今年估逾百億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30日電)經建會表示,預計今年度石化產業附加價值率可提升至16%,並促成石化產業整體投資金額新台幣1000億元,其中包含高值化投資150億元。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為促進石化產業轉型與發展,行政院去年核定並修訂「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方案」,整合政府相關計畫及資源,提供石化產業高值化所需要的環境及服務,可促進石化產業上、中、下游的鏈結,及強化石化產業及下游關聯產業創新競爭力。

經建會指出,政府每年預計直接投入約 6億元經費,促進石化相關產業投入研發;同時成立「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結合工業技術研究院、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及其他相關法人研究機構,協助石化業者進行產品高值化。

經建會表示,這項方案已有具體成果,包括中油公司已投入2.85億元設立綠能研究所、新材料試量產及驗證中心,至105年該公司投入金額將達23億元。

民間業者也積極設立研發中心,例如去年晉倫科技公司已完成設立,聯成化學等3家已完成預審,另有台塑等4家已完成先期審查。

另外,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度石化的相關重大投資案件共計65件、金額達990億元,其中與方案關聯的高值化投資金額達133億元,包括台塑化投資C5、長春集團投資光學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丁二烯等5案。

經建會表示,經由各部會的努力推動,石化相關業者也配合政府政策擴大高值化投資。政府將以規劃的藍圖項目為基礎,持續聚焦投入資源帶動研發提高自主研發能量,培育技術人才,並促成產業界加強合作,提高國內自主研發能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