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央企虧損近400億 人均薪酬不降反升引熱議

【新唐人2013年3月30日訊】目前已經公布2012年報的央企上市公司中,有11家虧損共計約400億元之巨。當中,僅中國遠洋、中國鋁業和鞍鋼股份這前三名就分別虧損了95.6億、82.3億和41.57億。但是,這些企業高管的人均薪酬卻不降反升,引發網友熱評。

大陸媒體報導,3月27日晚間,中國鋁業發布2012年年報顯示,公司去年營業收入為1495億元,同比增長2.47%,但虧損82.34億元。 

在中國鋁業20家主要的子公司和參股公司裡面,2012年衹有中鋁國際貿易公司一家盈利,虧損過億的更有10家。
  
其中,中鋁河南鋁業公司(下稱「中鋁河南」)去年虧損最多,高達5.2億元,其次是包頭鋁業公司和中鋁瑞閔鋁板帶公司,去年分別虧損3.94億元和2.25億元。此外,中鋁河南的凈資產已經連續兩年為負。2012年,中鋁河南的凈資產為-14.7億元,而2011年其凈資產為-9.54億元。
  
在年報里,中國鋁業特地對薪酬情況有個說明:董事長2012年應付報酬總額為57.78萬元,比去年降39.46%,總裁、高級副總裁、副總裁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但這衹是「面子工程」。在經歷去年82.34億元的巨虧後,中國鋁業員工的平均工資不降反升。在成本分析表裡的職工薪酬一欄,中國鋁業2012年的職工薪酬為51.43億元,僅比2011年的51.95億元少了5200萬元,降幅僅0.99%。

而據2011年年報,中國鋁業的在職員工總數為10.126萬人,平均每人年薪為5.13萬元﹔到2012年,在職員工總數降至97990人,平均每人年薪為5.25萬元,同比反而增加2.34%。

再考慮到公司高達27.44億元的管理費用,公司經營管理成本之高令人乍舌,不愧為巨型央企

消息引發網友熱議。

「國家虧了個人富了!中鋁坐辦公室的人比一線工人都多,不虧才怪,而且坐辦公室的人比一線11家央企去年虧損近400億 人均薪酬不降反升倒班人員的獎金還高!國家養著一群廢物有啥用?」

「現在是不擇手段的瘋狂的撈國家的錢。通過3公消費。股權。公司債等手段。國家虧,個別人肥。中國特色國家的錢,虧了也沒人心疼,工資就漲唄,反正有人出錢。」

「裁員,裁掉一些不必要的高管閑職。不過只能想想罷了。如果哪天真能做到這一定是在新聞聯播里。強烈鄙視寄生蟲般的卑劣無恥的央企高官高管們!!!」

「都被當官的撈走了,能不虧損嗎我的中國夢就是沒有中國資產是國家的,利潤是自己的,不拿白不拿,你們別眼紅。當官的也不易,又不是全裝到了自己的口袋,他們還要往上進貢呢,要不然上頭的人吃啥。中國特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