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辦會考自然 核電廠地震入題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今天試辦國中會考,第1科考自然。自然科教師表示,試題重圖表理解和運用能力,其中地震發生與核電廠安全的議題也入題。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彰化縣試辦102年國中教育會考,共有8萬9271名考生應試,上午第1科考自然。

協助試題分析的自然科教師表示,自然科試題主要衡量國中學生的基本能力,試題難易適中,學生只要讀通一個版本,並融會自然科學概念,就能拿到不錯成績;而自然科試題著重科學概念的理解和應用,避免單純記憶性試題,並適度結合考生生活經驗。

生物科教師表示,生物部分圖表題多,考驗學生對圖表資料的詮釋和應用能力,試題難度適中,沒有太複雜的題目,只要考生能融會貫通,就有機會拿高分,而第47題和48題的題組題則結合花的構造和遺傳基因命題,考生只要知道概念就可答題。

理化科教師表示,理化試題重圖表實驗,與生活相關的題目多,考驗圖表資料理解運用與轉換能力,並融入生活情境,部分計算題同時結合多種概念,考生要有清楚概念才能作答;而力學相關的題目,考生較易受誤導,如果能掌握基本概念就不會出錯。

地球科學教師表示,地科試題涵蓋基礎、理解到應用,其中的天文題和過去從北半球觀察不同,考驗考生從南北球判斷月相;試題也融入時事,第19題考地震發生和核電廠停機安全數值,當中「地動加速度」未出現在國中課本,但透過圖表提供資訊,仍可答題。

和過去基測題目相較,自然科教師表示,試題比去年基測稍難,基測題目有些一看就知道答案,但試辦會考的題目有些必須動腦筋,考生必須融會貫通、整合圖表才能答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