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中共基本沒有認真考慮過政改

【新唐人2013年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幾年來,包括前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內的開明派不停的在公開場合談及政改,有些話甚至說的非常大膽,一時間很多國人對中共「政改」充滿了期待。不過這一期待卻隨著十八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登臺全部破滅,很多人都有一種被騙被愚弄的感覺。有媒體引述曾參加中共十三大政治報告起草的獨立學者米鶴都的觀點認為,實際上中共基本沒有認真考慮過政改

十八大報告中,政治體制改革被單獨列為一段。不過《內幕》雜誌引述米鶴都觀點認為,縱觀全文可以看出這純粹是拼湊出來的東西。

米鶴都:「因為這種東西我們過去起草過很多,照顧到方方面面,哪個提一句,哪個不提,最後拼湊出來的東西。」

米鶴都指出,政改這個東西在中共中央基本沒有認真考慮過,沒有指導思想,沒有時間表,沒有路線圖,基本拿出的東西是作為一面旗幟。

《紐約時報》在十八大報告出來後也直指,報告對政治體制改革的論述沒精打采,按照十八大報告所定方針,政改難有實質推進。這不是情緒化之辭,而是對歷次黨代大會報告做文本分析得出的結論。

報導分析,十八大報告延續十四大以來歷次報告的慣例,將「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放在政治體制改革論述的第一點。看似高調肯定「人民當家作主」,實則流於空談。人大制度20年來沒有多少進步,便可證明這是大話空話。十六大以來,各地黨的第一把手紛紛兼任各地人大常委會主任,大權獨攬。這是人大制度的倒退。

另外,十八大報告論述政改內容,看似面面俱到,實則避重就輕,沒有核心——黨的權力結構的改革(包括權力來源、分許可權權)。

報導還認為,十八大報告還有3個關鍵的失分點,一曰「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一曰「不折騰」,一曰「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這都是十七大報告未曾出現的提法。胡錦濤在繼續使用對政改設置禁區的各種老提法如「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之外,還加上這些為政改捆手綁腳的新提法。中共的傾向和意願,也就不言自明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