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被開發商鏟車碾死 官方稱意外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訊】河南省鄭州市農民,3月27號在自家承包的土地裡,被開發商用鏟車活活壓死,28號,當地政府發表聲明說,事故純屬意外。但是,受害者家屬向本臺記者說明瞭這起強徵農民土地致死事件的來龍去脈。

受害者宋合義,是鄭州市中牟縣姚家鄉西春崗村的農民,他的妹夫袁敬良接受《新唐人》採訪時,向記者描述了事情經過。

他說,當地政府在招商引資中招來「弘億農業科技公司」,打算以每畝800元的價錢,購買宋合義、宋長海等人承包的土地,但是沒有達成協議。為防止開發商破壞土地,72歲的宋長海老人每天去看看土地的情況。

27號中午,宋長海發現大鏟車正在那塊地上施工,於是回村找宋合義一塊阻止開發商。

宋合義妹夫袁敬良:「 我哥和老先生不讓他們施工,鏟這個土地。但是他不停止。就到了他們(鏟車)後面。前面指揮的人看他們在後面擺手讓鏟車司機停下、停下。鏟車司機他不,他倒車,直接往後倒。我哥一看事情不對,把這個老先生一扒扒出來,我哥倒在車輪下。」

袁敬良表示,他們村子在28號無法連上網路,對於縣政府聲明事故純屬意外的公告,他一直不知道。

袁敬良:「今天(28號)早上去找鄉政府,政府說你們回家等吧,我們在這等了一天。縣政府出這個文件我們不知道,也沒有徵求我們的同意。再說這個弘億公司據說背景很深,昨天來了兩撥記者,到現場後到弘億公司去採訪,他們就派車去追這幫記者。」

袁敬良還表示,宋合義的屍體在27號下午被公安拉走做了屍檢。但「弘億公司」及地方鄉、鎮政府,沒有任何一名領導出面處理這起命案。

新唐人記者林莉、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