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補貼高 經部推合理化方案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8日電)經濟部今天表示,為實現使用者付費原則,已分3階段推動電價合理化方案,促使用電大戶及民眾力行節約能源

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公布「能源補貼政策改革」報告指出,被列為先進經濟體的台灣,電力能源補貼占GDP比率約為0.3%,相較全球補貼平均占GDP比重0.26%,IMF認為台灣補貼幅度頗高。

IMF強調,能源補貼主要是為了壓低對消費者的售價,但常常讓消費者付出更大代價,造成資源配置扭曲,而且都是富人得利。

IMF估計,如果取消能源補貼,可以減少全球1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對全球能源需求也有正面的外溢效果。

能源局表示,目前無法得知IMF如何計算能源補貼占GDP比重,但政府已查覺不能再採無限制的能源補貼,因此在去年推動電價合理化方案,估計占比會逐漸下降。

行政院去年5月1日宣布電價調漲方案,分3階段調漲,第1階段是去年6月10日調漲原調幅40%,第2階段則由原訂去年12月10日延到今年10月1日,調漲原調幅40%,剩下20%視台電公司經營改善效率後評估。

同時,能源局指出,電價合理化方案各類別調整幅度為工業最高,其次為商業,最後為民生,除為了照顧弱勢外,也希望激勵用電大戶致力節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