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老兵訪孫立人故居 感謝營救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8日電)二次大戰曾被中華民國遠征軍所救的英國老兵費茨派垂克,今天訪孫立人紀念館感謝營救,並表示,將持續爭取英政府肯定史實。

1942年二次大戰期間,英軍在緬甸遭到日軍包圍,孫立人的遠征軍新38師113團以寡敵眾,擊潰數千日軍締造「仁安羌大捷」,解救英軍官兵等人。英國退役軍人費茨派垂克(Gerald Fitzpatrick)為當時獲救軍人。

滿頭白髮的費茨派垂克高齡94歲,行動俐落、臉色紅潤談笑自若,費茨派垂克伉儷今天下午在國防部、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及導覽翻譯人員的陪同下,參訪位於台中市的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費茨派垂克回憶當年說,他在緬甸帶兵20人,當時沒配置沒彈藥,遇日軍進犯壓制,感謝遠征軍的英勇營救,快速擊潰日軍,他真的很幸運。

費茨派垂克稱讚孫立人故居保存得相當好,他表示,對孫立人印象深刻,除了著書呈現當年遠征軍英勇事蹟,讓世人了解外,並將持續爭取英國政府對這段史實的認同與肯定。

費茨派垂克相繼著書記錄「仁安羌大捷」戰役事蹟,第3本新書名為「中國遠征軍在緬甸解救英軍–仁安羌之役(Chinese save Brits-In Burma:Battle of Yenangyaung)」,他這次受邀來台,將新書致贈中華民國國防部,並參訪忠烈祠、孫立人紀念館等處。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位於中市向上路,占地2800多平方公尺,為孫立人晚年居住長達30多年住所,紀念館內展示他的生平功績及故居房舍庭園、生活家具擺設等資料器物。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目前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所管理的歷史建築,定期開放參觀,並接受民眾預約導覽,預約電話:04-22290280轉2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