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後 新腸菌可能助減肥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紐約27日路透電)減重手術背後邏輯似乎很簡單:重新調整消化道,讓胃容納較少的食物,並讓食物繞過部分小腸,降低一餐所吸收的熱量的方式來揮別肥胖;但今天發表的小鼠實驗研究有不同的看法。

研究說,最常見且有效的減重手術之一Roux-en-Y胃繞道手術,或許不只透過改變食物的消化途徑,還透過改變腸道細菌來讓體重消失。

換言之,以非科學的詞彙來說,這種手術由於某種原因使得減肥菌取代了增肥菌。

如果這種情況也發生在人體內,那麼或許肥胖患者不必進行昂貴又危險的手術,就能和胃繞道手術一樣達成改變細菌的效果。

胃繞道手術先驅、羅馬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in Rome)的魯比諾博士(Francesco Rubino)說:「這些實驗顯示,可以使用較少侵入性的方法來達到手術的效果。」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魯比諾說:「舉例來說,或許能以移植細菌,甚至控制飲食」的方式,來助長減肥菌增生,並抑制增肥菌。(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