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獎得主 台灣改變一生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7日專電)美國退休記者羅傑斯希望尋找當年在台灣鼓勵他寫作的人Vicky。羅傑斯以新聞為終生的志業,除了曾在2001年贏得普立茲獎外,也曾贏得美國海外記者俱樂部的富比世獎。

羅傑斯(Paul Brinkley-Rogers)畢業自伊利諾大學香賓分校,並在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獲得新聞碩士學位。1958年被美國海軍徵召入伍,隨後就被分發到位於日本東京的「太平洋星條報」,並在1962年到台灣採訪,羅傑斯也因此認識了Vicky,決定以寫作做為終生的志業。

在台灣只待了短短6個月,卻改變了羅傑斯的一生。退役後,羅傑斯在1966年進入新聞周刊,曾派駐日本與香港;越戰期間,羅傑斯還奉派到越南與柬埔寨擔任特派員,直到1975年越戰結束。

1980年,羅傑斯轉往亞利桑那每日星報,1982年,亞利桑那州的科奇斯郡發生槍戰,羅傑斯也因為槍戰的相關報導,入圍普立茲獎

羅傑斯在1990年轉到亞利桑那共和報,1997年再到邁阿密論壇報擔任特派員,負責古巴與南美洲新聞。2001年,羅傑斯一篇關於2000年阿根廷經濟與政治崩台的報導,讓他贏得當年美國海外記者俱樂部富比世獎(Overseas Press Club Malcolm Forbes Award)。

隨後羅傑斯與報社同仁合力撰寫遭受監管的古巴男孩龔薩雷茲(Elian Gonzalez),引起美古政府爭辯的相關報導,並一舉贏得普立茲獎。

羅傑斯退休之後,目前定居在亞利桑那州,偶爾也為當地的媒體寫一些專欄,準備撰寫回憶錄的羅傑斯說,Vicky的鼓勵是讓他能夠專心從事寫作的動力之一,希望能夠再見到Vicky一面,當面向她道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