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私營報紙發行上市(視頻)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美国之音電)4月1日,16個即將獲得運營執照的緬甸報紙將成為50年來緬甸的第一批私營日報。在這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時刻,緬甸最近也頒布了一項備受爭議的媒體法草案。批評者說,該草案頒布後,政府對這個長期以來受到嚴密管制的傳媒行業放鬆控制的承諾將很可能倒退。

過去:新聞審查

去年,緬甸接待了上百萬的遊客。這個國家遺世獨立的狀態彷彿一夜之間消失了。以前,在軍政府幾十年的統治中,緬甸記者是世界上最受束縛的記者群體之一。

國有媒體控制著所有硬新聞的播出﹔獨立記者被嚴格審查。許多記者還被監視、關入監獄和受到折磨。

緬甸能得到的少量客觀的新聞報導,來自這個國家的流亡媒體和外國媒體,比如美國之音、英國廣播公司和自由亞洲電臺。

獨裁結束:媒體狀況發生改變

2011年3月,控制緬甸的將軍們結束了他們的獨裁,緬甸的媒體狀況也開始改變。去年8月,緬甸當局停止了對私營出版的審查。12月,他們公布了自1964年以來第一次允許獨立日報發行的計劃。

信息部也開始起草一部新的媒體法。信息部負責人葉赫塔說:“根據我們的草案,新立法不會設立審查委員會,並將承認國際規範。新立法還將考慮人民獲取信息的權利。”

新草案激起千層浪

十一媒體總編輯魏夫說:“新法規草案和政府的承諾不協調,所以我們反對它。”十一媒體是緬甸的主要私營媒體之一。該集團在許多敏感問題的報導上表現出色。

魏夫對新草案有很多批評。新草案禁止報導有爭議的問題,禁止報導緬甸政府與民族反抗力量之間的鬥爭,以及對軍方草擬的憲法的任何批評性報導。“如果政府希望建立民主制度,這樣的禁令就不應該出現。如果議會通過了這個草案並且影響到了媒體,我們將以任何可能的方式進行鬥爭。”

這個法案草案自去年8月起就激起了像魏夫這類人的反對。但是緬甸記者協會副主席地哈薩對此保持樂觀。他說:“改革的過程對改變緬甸的媒體狀況起了巨大的作用。舉例來說,私營的印刷媒體在兩個軍政府的統治下已經存在了四五十年了。但是他們以前受到非常嚴格的管制,比如新聞審查和出版前審查。現在,從去年8月開始,情況已經改變了,48年來的出版前審查已經不存在了。”

地哈薩多年來與新聞審查制度鬥爭,他嚴厲批評媒體草案。他預測緬甸記者不會像菲律賓記者或泰國記者那樣自由。但是他和其他緬甸人都希望,政府會比中國和柬埔寨等鄰國現在給予媒體的自由更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