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教育公平 北漂滬漂要求打破戶籍隔離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 (美国之音電)

 
在北京的公盟負責人許志永博士星期四發推介紹發起這項集會活動的主要訴求,並呼籲從外地到北京居住謀生的800萬“北漂”團結起來,3月28日上午9點至12點,在北京市教委所在的北京奧運大廈南門,集體朗誦教育公平志願者們的基本主張!
 
這項爭取教育公平活動的三項主張是:一,同稅同權,立即取消對隨遷子女入託、入小學、升高中設置的各種歧視限制。新移民隨遷子女與戶籍居民一樣完全享有平等市民待遇,不受任何身份歧視。二、隨遷子女在經常居住地上學至高中畢業有連續4年以上就學記錄,即可在北京平等參加高考和被錄取。 三、國家必須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實現各省市高考機會平等,徹底解決“高考移民”問題﹔地方政府應立即採取有力措施消除城市內部校際教育水平差距,堅決破除“擇校風”。
 
3月22日,許志永等公民權利活動人士和教育公平志願者在北京街頭進行宣傳的時候 曾受到警察盤問,但是沒有將他們帶走。不過,許志永日前在推特上說,23日有國保人員正式警告他要為3月28日舉行的活動承擔法律責任。許志永對國保人員表示,會對此承擔法律責任,沒問題。他承認他是3-28反戶籍隔離請假一天活動的組織者。不過,他在27日一早就被限制人身自由,不許離家外出。
 
當天晚上,美國之音記者未能打通許志永的手機,但是撥通了在上海居住的湖南籍維權人士李化平的電話。剛剛結束一次接近24小時的警方傳訊回到家中的李化平表示,被稱為“滬漂“的住在上海的外地人28日也將到上海教育部門請願集會,屆時他將參與為在上海的外地人子女爭取公平教育權利。
 
他說:“就是推動教育公平,為非滬籍的四十萬孩子能夠在上海追究公平教育的機會,能夠上高中,能夠參加這邊的高考,這是教育公平的理念。去年他們(官方)推出一個文件就是把5%的非滬籍公民的孩子能夠參加上海的高考和本地高中教育。這嚴重傷害了這些公民的基本教育權利。所以,像北上廣這些北漂廣漂滬漂在一直追求平等教育的權利。”
 
北京市教委網站登出的有關報考北京高中資格規定:具有本市正式戶籍的應屆初三年級學生和年齡在18週歲以下的往屆生均可報名、報考。該規定同時說明:無本市正式戶籍,但屬於原北京下鄉知青子女、台灣同胞子女和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等情況者可以報名、報考所規定的學校。其中有一項涉及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證”人員子女考生,但是這項規定沒有說明是否涵蓋在北京打工的農民工子女。
 
在北京的教育公平志願者們表示,經過他們三年努力,全中國已有近30個省市承諾取消高考戶籍限制,數千萬留守兒童得以和父母團聚,但北京僅出臺了歧視性的中高職政策,非京籍孩子與高中大學大學無緣,北京依然存在他們所說的戶籍隔離,需要打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