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科奇訪比 戲稱非為避稅移民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27日法新電)法國前總統薩爾科奇(Nicolas Sarkozy)今天罕見在比利時公開露面,他開玩笑說,不是要追隨影星「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的腳步,為了避稅而移居他國。

薩爾科奇上週被控利用法國女首富萊雅集團(L’Oreal)繼承人貝登古夫人(Liliane Bettencourt)年邁病弱時,向她募款供2007年大選使用。相關調查恐將影響他在政壇東山再起的希望,他今天只以最迂迴曲折的說法提及此事。

調查人員懷疑,貝登古夫人送了多達400萬歐元(520萬美元),給薩爾科奇的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據醫師表示,現年90歲的貝登古夫人已喪失行為能力。

薩爾科奇如果被判有罪,最多可能判刑三年,罰款37萬5000歐元(48萬4000美元),並褫奪公權五年。

布魯塞爾以天氣陰沈聞名,薩爾科奇在豔陽藍天下表示,不必「為了下雨哀聲嘆氣」,戲稱「太陽總有露臉的時候」。

薩爾科奇這次到比利時,是要頒贈法國最高榮譽的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d’Honneur)給比國外長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他們兩人是20年好友。

社會黨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上台後,通過不利富人的稅法,傑哈德巴狄厄因而移民避稅。薩爾科奇趁此機會打趣說:「我沒有計畫要定居,只是過境而已。我今晚就離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