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民主轉型 軍方表態參與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7日專電)緬甸三軍總司令敏昂萊今天在首都奈比多(Naypyitaw)慶祝軍人節時表示,軍隊將在緬甸民主轉型期繼續扮演政治角色。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出席慶祝活動也引起矚目。

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表示,軍隊必須加強能力與區域聯盟,以建設良好規範的民主國家;當國家邁向現代民主政體,軍隊在國家政治上扮演領導角色。

敏昂萊說,軍方將在全民期許下,繼續加強民主路徑。

緬甸軍人節是為了紀念1945年全國反抗日本軍隊入侵而訂定。

緬甸中部城鎮麥克蒂拉(Meiktila)剛爆發佛教徒與穆斯林的宗教衝突,由於警方袖手旁觀,軍方進駐鎮壓暴動,軍隊未來可能會再進一步介入控制局勢。

由於這是翁山蘇姬首度出席軍人節的年度閱兵儀式,被視為與軍方關係好轉。

「緬甸民主之音」(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今天訪問翁山蘇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1名國會議員敏圖(Min Thu),他指出,翁山蘇姬出席活動目的在鼓勵軍方轉型為受人民敬佩的軍隊。

全民盟創黨元老丁吳(Tin Oo)則說,翁山蘇姬把這天視為反抗日,這是紀念二次世界大戰時緬甸軍人反抗日本入侵。

丁吳又說,這也是緬甸三軍總司令首次在演說時提到翁山蘇姬的父親、緬甸國父翁山將軍,這是比較特別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