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核能存廢無關台美關係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7日電)行政院今天表示,核能存廢與全體國人的利益息息相關,絕無圖利任何個別廠商,更與正常發展的台美關係無關。

媒體報導「廢核衝擊台美關係」,行政院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府對核四相關議題的政策研議討論,包括核能安全、減核規劃及能源政策等,從未將台美關係做為政策的關鍵考量,政府是要對人民負責,讓人民安心。

行政院表示,是否放棄核能發電作為能源選項,考慮因素包括電力供應是否短缺、發電成本是否提高,以及是否衝擊環境生態及氣候變遷等問題。

行政院說,這些問題都是世界各國面對能源選擇時的相同嚴肅課題,絕非僅與特定商業利益有關,媒體引述美國商會的相關意見,只是國際間考量核能存廢時共同關切的議題,不應解讀為特定美國企業利益的說法。

行政院表示,媒體報導「包括燃料棒、核四諮詢費用,我方每年至少給付美國數百億元,這為一筆極大商機」,並非事實。

行政院說,目前運轉中的3座核電廠,透過向美國採購的燃料棒,平均每年所需經費約新台幣22億元,如核四廠也投入商業運轉,每年約平均再增加10億元。

行政院指出,目前主要參與核四工程的廠商包含美國、日本及國內的營造及專業工程顧問業者,奇異公司參與核四廠的反應爐設計、製造並提供顧問服務,每年顧問費用約10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