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疑向越漁船開火 越學者痛批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7日專電)越南政府25日抗議中國大陸船隻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海域驅趕與射擊越南漁船,並要求賠償,今天再度發動學者痛批中方開槍行為不人道,不遵守國際法。

「青年報」今天引述多位學者的談話報導,越南廣義省(Quang Ngai)1艘漁船20日在西沙群島(越稱黃沙)海域傳統漁場捕魚作業時,遭到中國大陸船隻驅趕並射擊,導致船艙著火。這是缺乏責任、不人道和不遵守國際法的行為。

學者指出,中國大陸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應對世界和平與安全負有更高責任,因此,向越南漁民開火的行為將影響中國大陸政治威信。

學者強調,除了侵犯越南海域主權外,向漁民開火更是不可接受的行為,這在國際上相當罕見,越南應對此提出更強烈的抗議措施。另外,許多機關與組織已針對遭射擊漁船的船長與船員提供援助,鼓勵漁民克服困難繼續出海捕魚。

中國大陸國防部26日晚間則對此發表聲明,表示大陸海軍巡邏艦向非法侵入領海的越南漁船,發射信號彈加以警告,但否認越南聲稱的遭到開火說法。

聲明中說,4艘越南漁船20日非法進入中國大陸在西沙群島的領海,在經過鳴笛、喊話及揮動訊號旗都未獲得回應後,才發射信號彈予以警告,並未使用武器或對越南漁船開火,越南有關遭到開火的說法是別有用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