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峰會登場 聚焦經貿合作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第5屆金磚國家峰會在南非當地時間26日晚間登場。金磚國家第3次經貿部長會議已先共同發表聯合公報和「金磚國家貿易投資合作框架(架構)」文件。

金磚國家峰會5000多人出席,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和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將出席此次峰會。

此次峰會主題為「金磚國家與非洲:致力於發展、一體化和工業化的夥伴關係」,將討論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工商理事會、金磚國家幫助非洲國家進行基礎建設等議題。

金磚國家領袖會晤前一天,金磚國家經貿部長在南非舉行第3次會議,討論全球經濟形勢、世貿組織多哈回合談判、在其他多邊場合的合作、金磚國家內部合作、金磚國家共同支持非洲發展等議題。

5國經貿部長發表聯合公報重申,在全球經濟放緩背景下,有必要抵制保護主義傾向,尊重已開發國家採取與世貿組織規定相符的措施實現成長、發展和穩定合理目標的權利。

公報指出,世貿組織應維護多邊主義,來增強世貿組織可信度和合法性。

5國經貿部長承諾透過加強在對非洲基礎設施、農業和製造業投資方面的協調與合作,來共同支持非洲的發展。

5國經貿部長也認可經貿聯絡組製定的「金磚國家貿易投資合作框架(架構)」。

根據此合作架構,金磚國家將在多邊場合的合作與協調、貿易投資促進和便利化、技術創新合作、中小企業合作、智慧財產權合作、基礎設施和工業發展合作等具體領域展開合作,並推動在今明兩年中進行一系列的合作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