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經濟示範區 北中南並行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7日電)行政院今天政務會談將討論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根據經濟建設委員會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將在北中南三地同時進行。

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上午在政務會談由行政院長江宜樺拍板後,行政院將舉行記者會,由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對外說明,包括財政部長張盛和、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等人都將出席記者會。

自由經濟示範區是依據總統馬英九「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活力經濟施政主軸方向,由經建會主導規劃,內容以高端服務業為主,推動領域包含國際醫療、智慧運籌、農業加值運銷等。

馬總統曾說,自由經濟示範區是經濟自由化的先行先試區,對國家競爭力與經濟發展影響深遠,有助於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創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條件。

根據經建會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將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規劃在北中南各設一處,分別為高雄港、台中港及台北港結合桃園航空城為自由貿易港區;第二階段再開放各地方申設。

江宜樺昨天在立法院表示,立法後,地方就可開始申設自由經濟示範區。如果立法順利,最快今年底,如果慢一點就明年上半年。

國際醫療方面,由於目前僅開放醫院床數的10%,例如原有300床位,可另外增加30床位供國外醫療,並限健康檢查與醫美。

不過,經建會研議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可開放100%進行國際醫療,且可公司化,不限健檢與醫美,可含重症醫療,未來如未出現流弊,可進一步在國內全部放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