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越南齊嗆聲 南海主權紛爭急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3月26號(星期二),國際上對中國最關注的事情,不是習近平的行蹤,而是中國跟越南、菲律賓就南中國海的主權之爭。

26號上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強調,3月20號,越南漁民非法進入西沙群島海域捕魚,中方軍艦進行了驅逐,但沒有傷害到越南漁船。

中共外交部洪磊:「當時沒有造成越南漁船任何損失,任何損害。」

但越南外交部表示,20號當天,中國船追趕、射擊越南漁船,導致船艙起火,所以要求中方調查,同時賠償越南漁船損失。

記者會的另一個焦點是中菲主權糾紛。洪磊說,中方不同意國際海洋法庭裁決南海諸島的主權紛爭,有關菲律賓提交國際仲裁的照會和通知,中方已經悉數退回。

不過,菲律賓方面堅持推動國際仲裁,認為這是最和平的解決方式。

黃岩島位於南中國海,是中國和菲律賓有主權爭議的海域,去年雙方曾發生對峙。但因為一場颱風,菲律賓撤走了駐島船只,中方軍艦進入,並從去年6月起控制了這一海域。

今年1月,菲律賓就黃岩島主權紛爭提請國際仲裁。2月19號,北京方面拒絕了這一建議,但申請仍在向前進行著。

3月25號,菲律賓外交部表示,國際海洋法庭已經強制任命法官,代表中國出席仲裁。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