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美在約旦訓練敘國戰士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5日美聯電)美國與外國官員說,美國在約旦訓練敘利亞世俗派穆斯林戰士,希望提升這一派的力量,打擊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遏阻反對黨內激進伊斯蘭主義者的影響力。

這些官員告訴美聯社,這項訓練已經進行數月,地點不明,主要受訓者是遜尼派穆斯林與游牧民族貝杜因人,他們過去都是敘利亞部隊成員。

他們說,這些人不是主要反抗軍團體「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的一員。美國與其他國家擔心,包括與蓋達組織(al-Qaida)有連繫的一些極端民兵團體對於敘利亞自由軍的影響力愈來愈大。

這些官員說,這項行動由美國情報單位負責,且還在進行當中,但華府強調,美國僅提供非致命性援助。這些匿名官員說,英國與法國等國家也有參與,但不清楚是否有西方國家提供物資或直接軍事援助。

這些官員沒有權力公開談論這個計畫,因此要求匿名。

這些官員說,美國訓練的敘利亞人,部分已回到國內訓練其他人。

他們拒絕提供更多消息,因為可能會牽涉到非常機密的情報。國防部官員堅稱,五角大廈沒有參與軍事訓練敘利亞反抗軍或供應武器,不管直接或間接都沒有。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拒絕評論。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CIA最近數月幫助多個阿拉伯國家與土耳其大幅軍援敘利亞反對黨,方法是秘密空運武器與設備給他們。報導引述航班資料、數國官員與反抗軍指揮官的話說,CIA一年前展開這項行動,一開始規模很小,但穩定增加到160多個軍用運輸機班次,有約旦、沙烏地與卡達飛機參與,目的地是土耳其與約旦的機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