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權益 美國視覺特效盼設工會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5日專電)電影特效公司R&H在美國母公司聲請破產保護,加上從業人員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抗議,使視覺特效產業成為好萊塢近來焦點,部分工作人員打算成立工會,保障權益。

台灣導演李安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今年奧斯卡大獲全勝,但是負責少年Pi的視覺特效公司R&H卻宣布破產保護,引起各界關切;視覺特效從業人員對低薪、長時間的工作環境不滿意,在最近的1次聚會中,部分人員已建議成立工會。

視覺特效從業人員為了保障工作權益,從2月間開始就採取各種行動,並在臉書上以綠畫面代替大頭照,也獲得不少響應與支持。

李安卻意外成為視覺特效從業人員的焦點,1名從業人員寫了1封公開信給李安,他說,這只是1封視覺特效從業人員對產業表達不滿與沮喪的信,現在電影都很重視視覺特效,但是卻對視覺特效缺乏基本的尊重。

最近20年來,許多導演包括詹姆斯柯麥隆、史蒂芬史匹柏等的作品,如「侏羅紀公園」、「魔鬼終結者2」、「阿凡達」等,都採用了大量的視覺特效,但視覺特效產業是好萊塢各種團體中,可能是唯一還未成立工會的團體。

不過,視覺特效工作人員要成立工會仍將面臨很大的問題,聖蓋博山谷論壇報(San Gabriel Valley Tribune)就指出,電影公司大可將視覺特效工作移到海外進行,特別是亞洲。亞洲的人工便宜,技術也不差,例如宣布破產保護的R&H公司,最近還在台灣徵才200人。

儘管如此,許多視覺特效從業人員仍然認為必須成立工會,不管前途多麼艱難,他們必須踏出這一步。曾是某家已破產視覺特效公司成員的羅斯(Scott Ross)就說,這是很重要的一步,踏出這一步,才有改變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