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艦事件大事紀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訊】(中央社首爾25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魚雷擊沉南韓護衛艦天安艦事件明天屆滿3年,以下為天安艦沉沒大事紀。

2010年3月26日:晚間9時22分不明原因爆炸擊沉1200噸南韓天安艦(Cheonan),使這艘護衛艦斷成兩半,共有58名水兵獲救,其餘46人失蹤。

3月28日:救難工作展開。天安艦船尾於爆炸地點以北180公尺尋獲。

3月30日:海軍陸戰隊蛙人韓周浩准尉在搜救任務中,罹患「潛水夫病」殉職。

4月1日:南韓軍方公布紅外線觀測儀拍攝到的天安艦沉沒畫面。1個地質調查研究所證實,船艦沉沒時測得人為產生的芮氏規模1.5地震。

4月2日:Geumyang 98號漁船結束搜救工作返回港口途中沉沒。兩名漁民遺體隨後被尋獲,其餘7名船員下落不明。

4月3日:潛水人員自沉沒的天安艦廚房殘骸內,尋獲二等士官長(SCPO)南基勳(Nam Ki-Hoon,音譯)的屍體。由於潛水人員搜救過程非常危險,失蹤官兵家屬要求停止搜救工作。

4月7日:天安艦生還官兵舉辦記者會,證實他們當時聽見兩聲爆炸聲響。

4月15日:沉沒天安艦的船尾被拖出海水中,並放置在1艘駁船上。相關人員在打撈上岸的船體中,尋獲38名水兵遺體。

4月17日:北韓首度針對天安艦沉沒事件發表聲明,斷然否認天安艦沉沒與北韓有關。

4月22日:搜救人員在天安艦斷裂的煙囪中尋獲海軍中士朴甫藍(Park Bo-ram,音譯)的遺體。

4月24日:軍方打撈人員將沉沒的天安艦艦首殘骸打撈上岸,也尋獲海軍中士朴聖均(Park Seong-gyun,音譯)的遺體。

4月25日:南韓展開5天的全國哀悼,緬懷殉職的46名水兵。同時,南韓軍民聯合調查團發表的初步調查結果認為,天安艦沉沒很可能與「水下非接觸性爆炸」有關。

4月29日:南韓政府在平澤市海軍基地為46名遇難官兵舉行官方葬禮,總統李明博親自出席悼念儀式,當時仍有6名艦上官兵失蹤。

5月20日:南韓發表美國、澳洲、英國和瑞典專家組成的跨國調查小組報告,指北韓潛艇發射魚雷擊沉南韓戰艦,事故地點撈出的魚雷殘骸與北韓製魚雷吻合,並指戰艦沉沒「沒有其他可能的解釋」。

5月24日:時任南韓總統的李明博對北韓採取多項嚴厲制裁措施,使得除了北韓開城工業園區之外,南北韓間的交流合作一切停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