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痛藥遭濫用 舒默籲藥管局行動

【新唐人2013年3月25日訊】「奧施康定」(鹽酸羥考酮緩釋片,強力止痛藥)專利保護將於下個月過期,「奧施康定」中的原藥羥考酮(羥考酮:Oxycodone,一種半合成的嗎啡類止痛藥)極可能被藥物濫用(吸毒)者取得並使用,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舒默呼籲聯邦醫藥食品管理局採取應對措施。

舒默24日介紹,目前該種止痛藥仍有傳統的普通藥片劑型,藥物濫用者可以從藥店或街頭獲得這些藥片後,將它們壓碎、吸食或注射。有些廠家使用同樣原藥生產的品牌藥,採用「防濫用」機制,這些藥物被壓碎後並不會成為粉末,而是變成溶膠或大顆粒,因而無法吸食或注射。所以在街頭的交易中,加有這類機制的止痛藥比普通藥片劑型便宜。

舒默呼籲藥管局採取措施,將原藥加入「防濫用」機制,加入這種機制,不僅能夠(部分)防止藥物濫用,還可以避免藥物濫用者採取暴力襲擊藥店。

兩個月前,藥管局發布幫助製藥企業開發新技術以阻止處方藥濫用的指導性文件草案,但並未要求止痛藥採用「防濫用」機制。本月中,全美48個州的司法局長聯名致信藥管局,要求鴉片類止痛藥採用「防濫用」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