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告急 空軍助人造雨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5日電)空軍氣象聯隊今年首次結合訓練協助水利署,以運輸機載運8公噸清水,前往桃園、新竹及苗栗外海空域,實施人造雨。

水情告急,經濟部水利署視鋒面啟動人工造雨。空軍氣象聯隊24日配合訓練任務,派遣2架C-130H運輸機,載運8公噸清水,於當天中午12時50分自松山基地起飛,前往桃園、新竹及苗栗外海空域,實地演練人工增雨作業。

空軍司令部今天指出,此次任務利用春季鋒面雲帶於昨天午間通過台灣北部上空時機,在任務機抵達作業空域後,以密集且廣泛噴灑霧狀清水方式進行作業,藉以增加水庫集水區的降雨量。

空軍氣象聯隊長林得恩上校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氣象聯隊今年首度結合訓練方式,以加強作業人員對人工增雨方式更為熟練。

他指出,人造雨實施後,雨水落至土壤到最後進到水庫需要一段時間。根據資料顯示,昨天下午2時30分人造雨作業結束後,從下午3時至晚上10時這段期間水庫確實有降雨,約10公釐。

他說,這是過去兩個月以來石門、翡翠等水庫首次降雨,量雖不多,但不能期待一次鋒面過來,降雨就能填飽水庫。

林得恩表示,氣象聯隊未來配合水利署,只要有適當時間,全力支援人工增雨任務。

軍方指出,空中人造雨方式效果比地面燃燒化學藥劑還要好,不過,所費金額是地面數十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