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人口增加 民團籲端出政策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日24電)台灣失智人口快速增加,估計近20萬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政府應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及編列預算,以減少未來龐大社會支出。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直追日本,預計民國145年時,失智症人口超過72萬人,屆時全台灣每100人中就有4位是失智者;除了失智者本人,生活受影響的照顧者、家人將以倍數計。

邱銘章指出,參考各國政策發展架構及各方意見,「防、治、照、護」四大方向,可作為台灣未來失智症防治照護的發展目標,如果政府再不提出國家級的失智症防治政策,例如開辦長期照護保險、培植照護人力,個人與國家社會的未來都將陷入困境。

台灣失智症協會已匯集各失智症團體、專家學者及家屬代表的意見,並整理國際間失智症國家計劃架構而成的「台灣國家失智症建言」,勾畫台灣失智症防治的願景藍圖。

另外,2013年國際失智症大會將於4月18至20日在台北召開,屆時將有來自70多個國家的失智症協會代表、各國專家學者、超過1500名的與會者來台參與盛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