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澳人質付贖 地方官分羹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4日專電)菲律賓媒體報導,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在收取400萬披索贖金後,才釋放挾持15個月的洲公民羅德維爾。另還傳出有官員居中瓜分贖金。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今天引述1名菲國要求匿名的保安官員說,阿布沙伊夫恐怖份子是在巴西蘭省副省長薩卡拉胡爾(Al Rasheed Sakalahul)面前,點算大疊鈔票。

這名官員說,過去20年間涉及阿布沙伊夫的綁架案例,也多是在這種情況下解決,有時他們把贖金美其名稱為「食宿費」。

54歲的洲退役軍人羅德維爾(Warren Rodwell),是於2011年12月5日在菲律賓南部的伊必爾鎮(Ipil)被綁,本月22日深夜到23日清晨之間在巴格丁市(Pagadian)獲釋,健康狀況大致良好,但較被綁之前消瘦許多。

巴西蘭副省長薩卡拉胡爾(Al Rasheed Sakalahul)證實,阿布沙伊夫收到了400萬披索(約新台幣292萬元)。

但菲國保安官員聲稱,羅德維爾這方其實付了700萬披索的贖金,但只有400萬披索送到阿布沙伊夫手中,另300萬披索被其他「地方官員及中間人」瓜分。

薩卡拉胡爾澄清,他在談判過程中擔任引導角色,並未要求好處。

先前有菲方消息人士向中央社記者稱,羅德維爾在21日就應獲釋,但「臨時出現變化」導致延後放人,這名消息人士今天鬆口說,所謂的臨時變化就是贖金「分贓不均」。

菲律賓當局迄今仍不願透露羅德維爾是否支付了贖金。

阿布沙伊夫是菲國南部恐怖組織,近年來靠綁架活動籌措經費,目前尚有2名歐洲人、1名約旦籍記者和1名日本人在他們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