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 農委會:一期稻應無影響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水情吃緊,農委會評估除非到5、6月一滴雨都沒降,否則今年一期稻作應無大礙;至多桃園小面積受影響。

近來缺水問題再出現,農委會農糧署評估蔬果不太受影響,主要是用水量最大的水稻。

農糧署指出,蔬菜多屬短期,影響不大;只有筊白筍用水量較大,但主要產地在南投、主要產季是夏季,靠的是愛蘭溪等河川流水,因此未受這次水庫水量減少影響。

果樹則多是長期生長,這次缺水影響不明顯;另飼料玉米已進入收成階段,乾燥反而好。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副處長胡忠一則說,1期稻作農曆春節後就開始插秧了,至今還沒插秧的很少,僅剩石門水庫供水的桃園農田,且約只占當地農田1%到2%、幾十公頃還沒插秧。

胡忠一說,水稻田用水量最大在農曆過年後到 3月25日間,因為插秧後要灌溉農田;但因應去年經濟部水利署協調各機關用水方案後,今年3月11日起,農田供水打75折,為正常供水量的75%,可因應目前情勢。

除了插秧灌溉用水量大,接著是抽穗期,約是4月中、5月間,也需要較多用水量,但沒有插秧用量大。

胡忠一說,就插秧期較晚的桃園地區來說,今年3月21日深夜11時石門水庫還有1億公噸的水,若一直不降雨,到5月初,將剩1000萬公噸;不過,3月15日起,每晚深夜11時到隔天清晨5時,石門水庫已對民生跟工業用水減壓供水、收費也打9折,減少用水量。

農委會因應1期稻作收割期南部為 5月、北部6月;評估除了春雨,4月底、5月初起還有梅雨季,萬一到時候,真的一滴雨都不下,受水庫缺水影響的也只是桃園的1.6萬到1.7萬公頃農田。

胡忠一強調,到 6月初,石門水庫若仍吃緊,屆時除會啟動抗旱措施,把民生及工業供水減得比3月11日已啟動的75折還低外,還會調用埤塘儲水,目前統計可用量4000公噸,作為桃園農田用水使用。

他強調,前段所述前提是到梅雨季時,還一滴雨都不下,桃園才要啟動抗旱措施與調用埤塘儲水;不過目前評估,全台1期稻作收成應該都無虞。

胡忠一補充,若桃園產地真的因為缺水減產,會進行坪割作業,對比去及前年產量,算出與最高產量年份的減產量,再以每公斤新台幣26元計算,補助農民損失,經費將由優先取得供水的工業園區主管機關國科會、水利署及民生用水主管機關的自來水公司等單位支出。

農委會紀錄,民國91年空梅(梅雨季未下雨),曾啟動前述補助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