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鎖大紀元等網站 臺政壇要求解禁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陸委會星期五發表例行性民調,台灣有七成民眾認為,中共封鎖台灣新聞網站,會對兩岸新聞自由造成不好影響。近日中共頻頻拋出兩岸新聞交流議題,不過台灣政壇要求,在兩岸新聞交流之前,中共要先解除對台灣的新聞封鎖

記者張芝瑄:「在台灣只要幾秒鐘就可以連上點開的網頁,大陸網友卻要用破網軟體才能觀看,像這樣被中共封鎖的台灣網站,已經引發了政壇討論。」

據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辦公室調查,台灣新聞網站遭中共全面封鎖,大紀元、自由時報、蘋果日報、新頭殼等一一在列。其它新聞網,如中時、聯合、中央社等,一遇敏感問題就會關閉。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對中國共產黨比較有批判性的媒體,它們是更不放心,更不肯放行。那我覺得這個到底能不能讓中國人民看到,不應該是由中國政府來決定。」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有些網站一下子,它目前可能是沒有封鎖,可是因為某個新聞事件的發生,它就變成封鎖。所以它是一個動態的狀況,但是我們對這個情況大致都有所掌握。」

根據陸委會最新民調,台灣約有8成民眾支持兩岸大眾傳媒交流;有7成民眾認為,中共封鎖台灣新聞網對新聞自由會產生不好影響。陸委會說,兩岸要談新聞交流之前,中共得先停止封鎖台灣新聞網站、同意台灣雜誌到中國發行、以及停止干擾台灣電臺節目播出。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陸方一直希望說,能夠推動兩岸媒體常駐這件事情,但是他們在推動過程中,我方就一直跟陸方表示說,有許多跟新聞自由相關的議題,其中一個議題就是大陸在封鎖我們台灣的新聞網站這件事情上,大陸必須要做出改善。」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台灣在面對中國對台灣新聞網站的封鎖,其實不應該緘默,應該要更強硬的作反應和要求。我們希望,未來我們政府在推動兩岸之間的協議的時候,應該要把一個叫做新聞自由保障協議放進去。」

不只在野立委,台灣記者協會也同聲要求政府兩岸新聞交流要在捍衛新聞自由的前提上硬起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