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寒衣出書 探究文學與修行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3日電)修行者梁寒衣第一部旅行文學書「聽啊,緬甸的豎琴!」記錄她流衍30年的旅程,以半僧姿態,在文學與修行上深入人性與生命。

梁寒衣畢業於台大外文系,曾參與高棉、越南的難民救援工作,異域目睹的生存死亡,觸發她人道思考的寫作動機,出生禪門,以直了生死為本務。修持因以禪門為髓腦,以華嚴瀚海為終極。

梁寒衣擅以考掘欲望、死亡、歷史、哲學、宗教等人類主題,加上蟄隱山茨從事佛化文學創作,對生命的尋索拔贖更見精斂純然。

「聽啊,緬甸的豎琴!」是梁寒衣第一部旅行文學書,記錄她流衍30年的旅程,從生之域垂思至死之域,從文學人行旅為修行者,直下剖心,在生命抑揚頓挫的曲式中,尋找內在佚失的途軌,向內心切鑿出一分亟深刻亟凝鍊的憬悟。

台北書院山長林谷芳指出,梁寒衣的這本書,徹頭徹尾是一種行者的逼視,其中不只是對現象、本質的逼視,也是對當下自我的逼視。

立法委員陳學聖表示,梁寒衣人生的行腳,正好如實印證了知識分子無法單從宗教界獲得解答、但又時時自我扣問的疑惑。

梁寒衣新書發表講談會,今天下午在三重滴水坊,4月21日在台北書院,現場梁寒衣將與林谷芳對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