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曝光毛澤東神秘別墅 耗費百萬

【新唐人2013年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成騫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媒體曝光:在大陸浙江省金華市郊有一處神秘的601別墅,是在1969年歷時三個多月建造的,實際造價要100多萬元。這是為毛澤東建造的休息室,而當時中國正處在大饑荒的年代。

毛澤東的休息室100多萬元

《金华日报》2009年的這篇舊聞,近日重新被大陸多家媒體轉載報導。

「601」別墅位於金華西郊一片樹林里,有500多平方米,設有一處地下指揮部,入口處設有厚厚的電動鋼板門。不遠處,還有一個小型鐵路站台,並鋪設了鐵路專線,火車可直達別墅後門。

時任20軍60師副師長沈世元老人講述了建造601別墅的過程。

沈世元老人回憶稱,當年這個別墅的主人根本不是傳言中的林彪,而是按照20軍軍部提供的圖紙專門為毛澤東建造的休息室。

當時,軍部送來圖紙,但沒有下達任何文件,只是口頭交待說,毛外出視察多在專列上過夜,很辛苦,要給毛建造休息室。

沈世元考慮到安全性和隱蔽性,毛澤東休息室選址在離師部後門三四百米處,「這裏靠近部隊,容易應急;自然條件不錯,有個小山坡,安全;有鐵路,方便專列停靠。」沈世元說。

為了安全,在房子後面修建地下坑道。建造地道的工程兵是從湖州部隊過來的,他們能修防止原子彈的工程。

沈世元還稱,工程施工很快,3個多月就完工了。竣工后,建造費用向上級報銷,總數不到25萬元。估計實際造價要100多萬元。工程完成後,一直有部隊駐守,人員進出要對口令,口令每天都不一樣,他記得第一次進坑道時的口令是「羅店」,後來變成了「珊瑚」。

毛主席的61座行宮「一日千萬金」

三年大飢荒時期,毛澤東在全國各地大興土木興建61處奢華行宮,卻往往只是為了住上幾天時間,從此白白空關在那裡的。其中咸寧澄水洞,工程總投資:1.3億。工程期限:1969年——1971。當時的一點三億,相當於今天的十三億都不止。能供數百萬人生活一年有餘。

名為《毛主席的61座行宮》的文章中稱,在普遍貧困的毛時代,毛的行宮遍布全國,遠遠超過古今中外的歷代獨裁者。絕大多數行宮常年空著,但也要眾多工作人員為空蕩蕩的行宮服務,浪費掉的民脂民膏難以計數。

上海西郊賓館被稱為414工程,它始建於1960年9月,圈地1133畝,100多人長年為它服務。20年間,毛澤東總共沒有住過幾天,而100多人的工資外加維修費用,恐怕一年不下百萬。湖南省委在長沙為毛澤東建的蓉園一號,也僅在1959年住過一次。

在餓孚遍野的1960年5月中旬,毛澤東在湖南與張平化談起韶山,說那裡有個滴水洞,地方很好。張平化深諳朕意,便主持修建了湖南韶山滴水洞行宮,代號203工程。整個滴水洞地區封鎖保密。

滴水洞從1962年竣工到80年代末期開放,毛澤東僅於1966年6月18日至28日在此居住過11天,真是一日千萬金。

滴水洞工程建於大飢荒年代從1960年下半年開工到1962年,一、二、三號主體工程完工,建築面積共3638.62平方米。連同韶山衝至滴水洞的公路,也同時竣工。整個工程造價高達上億元。在此期間,全國有四千多萬人死於大飢荒,創人類歷史和平時期死亡記錄。

與滴水洞同時建造的領袖別墅還有:廬山蘆林一號別墅、南昌八二八賓館、長沙蓉園、成都金牛壩賓館、武漢東湖梅齡別墅、武漢東湖賓館、鄭州省委第三招待所、北戴河蓮花山別墅、北京密雲水庫別墅、哈爾濱花園村一號樓、廣州南湖行宮、廣州小島一號樓、南京紫金山賓館、濟南南郊賓館、青島迎賓館、青島八大關小禮堂、杭州西湖行宮、杭州劉庄賓館、杭州汪庄賓館、金華601別墅、上海西郊賓館等61處奢華行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