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醫改”三週歲 逾半民眾不知情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訊】“歐巴馬醫改”23日將滿三週年,美國兩黨對於它的爭議從未間斷,這個名詞在美國幾乎是家喻戶曉,不過,最近的民調顯示,有超過半數的美國人並不了解“歐巴馬醫改”對他們到底有甚麼影響。現在我們來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個備受關注、爭議不斷的“歐巴馬醫改”。

歐巴馬醫改”正式名稱為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是歐巴馬在第一次競選總統時的重要承諾之一,2010年3月23日簽署生效的,人們習慣上將其稱為“歐巴馬醫改”

這項法案要求所有美國公民都必須購買醫療保險,否則將面臨罰款,將3000萬沒有醫保的美國公民納入了醫保的覆蓋範圍。不過由於宗教信仰或經濟困難,則可以被豁免。

該法案在民主黨主導的國參議院順利通過,不過在眾議院遇到不小阻礙,僅以7票的微弱優勢通過。而在它正式生效後,也是爭議不斷,26個州相繼起訴“歐巴馬醫改”違反憲法,理由是憲法規定政府不能強迫民眾購買任何商品。

雖然最終美國最高法院判決支持了法案中的大部分內容,但是共和黨仍然對其不滿。兩黨關於赤字、預算等問題的交鋒上,總是能看到“歐巴馬醫改”的身影。

在“歐巴馬醫改”三週歲之際,非營利性私人組織愷撒家庭基金會對其做了項調查,發現57%的美國民眾不知道“歐巴馬醫改”意味著甚麼。37%的人支持該法案,而40%的不喜歡。

不過對法案的看法,很大程度上和黨派有關。民調顯示,68%的共和黨人士對法案表示不喜歡,而58%的民主黨人表示喜歡。在獨立人士中,支持者佔31%,反對者佔45%。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