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傳擬關2塞國銀行 凍結資產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根據彭博引述歐盟官員表示,歐元區財長重新考慮上週放棄的要求,施壓塞普勒斯(又譯塞普勒斯)縮減銀行體系,交換紓困。

根據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歐元區17國財長正在考慮一項關閉賽普勒斯兩大銀行,並凍結沒存款保險存戶的資產。

消息人士透露,賽普勒斯大眾銀行(Cyprus Popular Bank )和賽普勒斯銀行(Bank of Cyprus Plc)將分割,成立一個所謂的壞銀行。

低於歐盟上限10萬歐元(12萬9000美元),有存款保險的存款將歸入所謂的好銀行,不會蒙受任何損失,而沒存保的存款將歸入壞銀行,遭到凍結,直到資產被出售。

根據這項計畫,無擔保債權人的虧損,包括沒存保的存戶可以達40%。這項計畫獲得國際貨幣基金(IMF)和歐洲央行的支持。

消息人士表示,這個提案上週有個版本遭否決,目前被認為比對有存款保險的存款課稅,或放手讓賽國銀行失去歐洲央行援助管道而崩潰失序,更好的選項。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20日在柏林表示,「2家賽普勒斯銀行恐有無力清償債務之虞,情況嚴峻。」「應該尋求一個解決之道,但這只能透過投資人參與,破產和資產逐步減少意味著每位投資人的損失比可預見的賽國損失更大。為此,歐元集團和德國政府視投資人的加入是強制性的。」(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