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發病率 舊金山5倍於全美

【新唐人2013年3月21日訊】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加州衛生部門19日展開一系列宣傳活動,希望提升民眾防治肺結核、乙肝(B肝)的意識。加州公共衛生部表示,華人是肺結核及乙肝的重災區,而舊金山地區居民發病率是全國水平的5倍。

肺結核患者 70%為亞裔

加州公共衛生部2012年的數據顯示,舊金山地區肺結核發病率約萬分之1.5,是全國水平的5倍。肺結核患者中70%為亞裔,13%為非裔,10%為西裔。

據估計,全美約有1千萬至1千500萬個感染肺結核病毒的人,有可能發展成肺結核病。

肺結核病是一種透過空氣傳播的疾病。2012年加州新增2,395個病例,估算這些新增病例周圍有逾1萬人感染病毒,2萬至2萬5千人接觸到病毒,230萬人受到潛在威脅。若無適當治療,一個活動病例平均每年可使10至15人新受感染,病例本人的死亡率則超過50%。

加州公共衛生部提醒,肺結核病可導致患者死亡或對其身體造成永久性損害。

據加州公共衛生部資料,2012年新增病人中,大多數是第一代新移民,來自中國大陸的發病者占34%。

乙肝潛伏期可達30年 患病不自知

此外,美國約120萬人患乙肝,全球範圍內則有3.5億人患有乙肝。

大部分的感染者並不知道自己患有乙肝。乙肝的症狀潛伏期可達30年,通常並無任何症狀,一旦出現症狀,往往是末期肝病的信號。約15%至25%的病患,最終會演變成肝硬化、肝衰竭、甚至肝癌。

乙型肝炎與肺結核和艾滋病並列世界上最常見的傳染病。乙型肝炎是全球死亡原因的第10位,每年死亡人數逾60萬。

目前中國人口中約有1/10是乙型肝炎帶原者。在台灣,40歲以上幾乎有90%的人感染過乙型肝炎病毒,且全台人口15至20%(約300多萬人)為終身帶原者。

加州衛生部籲速檢查

加州公共衛生部結核病部門負責人珍妮弗.弗洛德(Jennifer Flood)表示,肺結核病的治愈率達83%,希望患者及早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愈,盡量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而乙肝雖然暫時不能徹底治愈,但弗洛德表示,通過醫療手段能將損害降到最低,甚至不需服藥也不會發作,但重要的是必須盡快檢查,以免傳染給身邊的親人,乙肝可以通過接種乙肝疫苗防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