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創造條件加入TPP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美國推動TPP不遺餘力,台灣很樂於參與,但現在條件還不具備,會努力創造條件,在適當的時候加入。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美台商業協會」理事主席伍佛維茲(Paul D. Wolfowitz)等人。

總統說,3月間中華民國跟美國恢復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美方由貿易署副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進行相關談判,有很多正面的發展,令人欣慰。

他說,美國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不遺餘力,「我國很樂於來參與」,但現在的條件還不具備,因此會努力創造這些條件,在適當的時候能夠加入TPP。

此外,總統說,過去這段時間美國有許多高層首長到中華民國來訪問,這是過去比較少見的,政府也希望透過高層來訪,推進雙方關係。

他說,將近5年前台美高層恢復互信後,秉持著低調、零意外原則推動雙方關係,希望未來能夠進一步把雙方已經相當穩定而密切的關係進一步向上推動。

其中,總統說,最重要的發展是去年11月1日美國同意台灣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成為第37個成員,「我們是這37個成員當中唯一跟美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因此這項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也因為免簽計畫之後,到美國的訪客正在持續增加。

他希望雙方關係能夠持續往前邁進,並與中國大陸關係持續改善。

相關文章
評論